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以政策法规“提质套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2 09:32

本报讯(通讯员 施萃珠) 2020年,我州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配置“宣讲+调研+解读+考试”的“提质套餐”,加大对政策法规的精准解读和运用指导,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加大宣讲解读力度,让政策法规“能解渴”。把政策法规宣讲与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作风纪律教育相结合,积极发挥党纪法规宣讲团成员作用,为全州领导干部学纪守纪及运用法纪夯实基础。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通过“专题+讨论”结合学、“讲座+测试”检验学等形式,掀起学习党纪法规热潮,全州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州纪委监委围绕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重点知识梳理汇编应知应会知识点197个,在“大理州纪检监察网”“大理清风”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州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对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实战操作性解读,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让政策法规“接地气”。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实践研究、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结合洱海保护治理、精准监督问责、加强队伍建设、涵养政治生态等有关问题,确定21个课题并细化分解任务,形成一批有价值、可操作的研究成果;结合“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精准问责及实践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情况调研,及时为基层干部答疑解惑,高质量撰写调研报告《大理州容错纠错机制构建和实践运用研究》《关于精准问责规范问责的思考》,为深入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及规范精准问责提供经验总结和智力支持;结合调研实际,州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草拟并推动出台《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关于进一步强化精准监督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全州强化监督、精准监督、激励干部积极作为提供了重要政策法规依据。

开展以考促学,让政策法规“显成效”。创新形式,组织全州8878名党政“一把手”开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范围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8部法规;聚焦实战“大练兵”,组织州委巡察办、州纪委监委22个部室和12县市纪委监委开展“线上+线下”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干、以考促规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