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女村支书上任第一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7 09:01


赵联芬(左)和朱有彩在柑橘地里谈论今年的收成。(摄于1月5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讯员 杨艳 刘选彤 文/图

1月5日清晨,记者走进巍山县大仓镇团结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赵联芬正和24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续签聘用合同,并向他们讲解当前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当天,是赵联芬正式上任村党总支书记的第一天。

赵联芬今年54岁,家住团结村委会丁家庄村民小组,她自从1994年进村委会以来,先后担任计生宣传员、妇女主任、村委会副主任等,在今年的村党总支换届选举中,她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赵联芬同志这几年在村里办事公道、无私奉献、敢作敢为,在群众中威望极高,大家都服她,选举时我也毫不犹豫地投了她一票。”68岁的老党员袁守荣告诉记者。

“走,小沈,我们去看看村里的环境卫生情况。”上午10时,赵联芬和村党总支副书记沈娟步行到竹子厂村,看到村间道路干净整洁,赵联芬说:“村里的保洁员每天都把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大家也就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

随后,她来到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保洁员张正海家中,赵联芬叮嘱他:“除了村间道路保洁,还要注意沟渠等卫生死角,监督村民不乱倒垃圾。”张正海的妻子杨桂艳坐在走廊上晒太阳,赵联芬仔细询问了她身体恢复情况。赵联芬告诉记者,杨桂艳常年卧病在床,一家过去生活十分困难,因此村里将他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了5000元发展肉牛产业,如今他家已存栏4头肉牛,张正海每个月有800元的保洁员工资和打零工的收入,全家已顺利脱了贫。

紧接着,赵联芬来到了黄家村,村口“感谢沪滇帮扶”6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赵联芬告诉记者,脱贫摘帽后,为改善村庄环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镇村两级积极为黄家村争取到2020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投入资金228万元,进行村综合功能提升,建设了篮球场、5人制足球场、党员活动室等综合活动场所,项目惠及黄家村及周边农户444户1722人。

“基础设施变好了,产业结构调整也要跟上去。这几年,许多村民靠发展蔬菜、葡萄、柑橘、肉牛等高原特色产业增加收入。”赵联芬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往村民朱有彩的葡萄园走去。园内,63岁的朱有彩正在修剪葡萄,她告诉记者,去年她家的7.4亩葡萄共卖了12.8万元,她家还种了4.7亩柑橘,去年卖了3.2万元。

路上,还遇到村民童仕传在搬运洋花菜,他介绍自家种了4亩洋花菜、大白菜等蔬菜,收入可达3万多元。

“群众相信我,组织信任我,我一定在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带领全村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赵联芬信心满满。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村(社区)党总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中,巍山县大力推动农村妇女参选,全县共有12名优秀农村妇女走上村党总支书记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