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离岗干部要“退职不褪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7 08:59

□ 熊绍波

村委会换届正在进行,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新班子身上时,却很少有人关注退岗的老班子。笔者认为,作为“退位让贤”的村委会党员干部,离岗后,还是要心系群众、继续学习、全力配合,做到“退职不褪色”。

心态不褪色,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信念。在岗时,因为担负着责任,让党员干部能够对工作、对群众有责任感。而离职后,一些党员干部就会出现“无官一身轻”的心态,对村里的事不闻不问。无论在岗还是离职,党员干部都应该心系群众、关心群众,关注村里的大事,用始终不渝的信念和心态,一如既往地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党员。

学习不褪色,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离开工作岗位后,没有了督促学习的“声音”,闲暇的时间也多了许多,一些干部就会松懈下来,想享受人生。这就会造成学习不够,思想没突破的问题。因此,党员干部离职后,要合理利用这些“多出来”的时间,把学习放在心上。尤其是要注重学习新的知识、新的政策、新的理论,与时俱进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行动不褪色,要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作为。因为有村委会工作的经验,离岗人员应该更加懂得支持和配合的重要性。成为一名普通党员后,要积极地参加党支部、村委会的活动和会议,对于国家的政策、村委会的事情,要全力支持、尽力配合。更重要的是,帮助和指导新上任的班子,多跟他们交流,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与他们分享,让他们能更好地在岗位上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