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7 08:55

刚刚闭幕的州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州在“十四五”即将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总结2020年全州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真抓实干,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我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大理各族干部群众笃定心志、拼搏奋进、逆势突围,历经艰难险阻,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洱海保护和脱贫攻坚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抓好四件大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州经济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空前考验。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重大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擘画,如期实现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当前,我州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今年是大理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窗口期,也是大理经济发展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第一转折年。随着国家和省系列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大理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大理在云南“三个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洱海保护、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获得了各级各方的广泛认可。我们要准确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前行的目标方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经济工作政策举措,坚定不移强投资、强消费、稳工业、抓新基建,统筹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以绝地重生、凤凰涅槃的勇气和干劲,迅速跟上、力争引领全省新一轮快速发展步伐,奋力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事非经过不知难。经济工作是大理全局工作中的短板,加快发展仍是大理最大的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任务,要聚焦聚力发展短板,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抓好经济工作,要善于把握关键、明确重点,主要围绕“两个建设、三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方法和路径,敢破敢立、硬拼硬干,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回升向好,坚决打赢经济发展的攻坚战。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优化完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为推动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保持全州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新征程的进军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努力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