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附院医护人员为贫困患者捐款献爱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5 09:26

本报讯(通讯员 李逵) “大妈,这是我们科室医护人员的一点心意,请您一定收下。”2020年12月23日,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张青代表科室将全科医护人员捐助的3400元钱交到了科室11岁小患者小梁(化名)奶奶的手中。

正上小学五年级的小梁来自弥渡县红岩镇,父母都是智障人士,家庭情况十分特殊,全年几乎毫无经济收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靠低保生活。自她记事以来,一直是爷爷奶奶照顾着她和这个家。

2个月前,小梁在学校玩耍时被篮球砸到头部,尽管她没有感觉身体有什么不适,但老师还是不放心,带她去了当地医院检查。这一查却意外发现小梁的头部竟然存在一个巨大的肿瘤,当地医生建议其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疗。这对小梁来说,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12月15日,在亲戚的帮助下,小梁奶奶拿着东拼西凑的2000元钱,带着小梁来到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看到小梁的病历资料后,立刻联系了神经外科,将小梁收至神经外科住院治疗。神经外科主任陈灿中主任医师看过小梁的检查报告后认为,她颅内的肿瘤较大,且已经压迫到正常脑组织,必须立即施行手术摘除肿瘤,否则小梁将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当陈灿中把小梁的病情和需要的治疗费用告诉年过七旬的小梁奶奶时,小梁奶奶沉默着,眼泪止不住地从眼角滑落。她一边用粗糙的双手擦拭着泪水,一边将家庭经济情况如实地告知给陈灿中。陈灿中听完小梁奶奶的话后,让她别着急,耐心细致地向小梁奶奶讲解了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以及相关重大疾病的报销等政策,并安慰小梁奶奶说:“我们先安心地给小梁治病,至于在院期间的生活费用,我们一起想办法。”

随后,陈灿中与小梁的主管医生、科室护士长商量后,决定在科室内发起自愿捐款,帮助解决小梁奶奶在院内陪护的生活费问题,让小梁奶奶不再为生活费发愁。

12月21日,陈灿中和手术麻醉团队共同为小梁施行左侧枕叶占位切除术,成功摘除了她颅内的肿瘤。12月23日早晨,张青护士长在查房时代表科室,将大家对小梁的“爱心”交至小梁奶奶的手中时,小梁奶奶感激地说:“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你们都是好人,谢谢!”浓浓的暖意充盈在这个冬日的病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