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抓社区治理切莫撇开群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5 09:24

□ 自 然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涌现出不少叫得响、推得开的经验。

然而,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出经验、出典型,不察民情,不顾民意,不以改善民生为目的,一味追求华而不实的样板和徒有其表的面子,背离了社区治理为民靠民惠民的初衷,让民生工程沦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撇开群众搞治理,无异于舍本逐末,必须引起重视。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有名无实,有的地方虽然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但组织党员、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功能发挥不充分,导致社区治理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另一方面是开展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以民为本,而是自以为是,想当然地抓治理,导致自我感觉良好,群众却不买账。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归根结底是要组织党员带头,顺民意,聚民力,惠民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顺民意,就是在推进社区治理过程中要广泛调研,了解广大党员和群众的需求,征集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对绝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症下药加强治理。聚民力,就是要广泛动员群众投身社区治理工作,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意识,让广大群众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提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惠民生,就是社区治理各项工作要着眼于解民忧,通过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出行等问题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让群众真正得实惠。最终,通过人人尽责参与治理,实现人人共享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