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废弃矿山复绿提升生态“颜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5 09:22

□ 通讯员 鲍亚颖

近年来,大理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分类实施、科学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转型发展矿山整治攻坚战工作,将昔日矿山上的“生态疮疤”变身为有林有景的全新生态示范区。

生态修复 还“绿”于山

2020年11月5日,走进位于大理市凤仪镇的许义斌矿山,在这个三面环山的小山坳里,曾经的矿山坑壁已修建成阶梯状,每级台阶都栽种了不同品种、各种规格的花木,清风拂过,树枝随风摇摆。经过养护工人的辛勤管护,山体正在返青复绿。

据介绍,许义斌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1290万元,于2019年2月开工,由于矿山主要是石灰岩,通过机械、削坡、卸濑等方式,达到适合喷坡的条件后进行铺设网片和团粒喷播,最后再进行养护管理。树种选择了乔木、灌木和草麦,两年以后可以形成一个乔、灌、草的自然群落。

“我们按照自然修复为主、工程治理为辅的指导原则,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建则建’的治理理念,整个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先后共投入资金2.5亿元,完成修复面积5771亩。目前,全市所有关停矿山已经完成修复工作,进入养护阶段。”大理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钱继勇介绍到。

几年前,凤仪镇长头箐、羊后箐的植被非常好,长满了松树,每年村民都会上山捡拾菌子。自从矿山被开采以后,乱采滥挖行为泛滥,植被遭到破坏,村里道路损毁严重,一吹大风就尘土满天,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家住山脚丰乐村南汤天村的毕朝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以后,毕朝龙主动申请参与修复山体的养护工作,“自从开始修复以后,树长起来了,山也慢慢绿起来了,环境好了,我们自己也瞧着舒服。”毕朝龙说,现在他在家门口做养护,每个月可以收入4000多元,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还能为保护洱海尽一点力。

“退二进三” 还“绿”于民

在大理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拆除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企业在对生产线进行拆除的同时,也对被破坏的矿山进行了生态修复。

“我们公司矿山占地面积大约200亩,公司的修复治理方案于2020年10月经过专家评审后开始着手进行修复。矿山修复主要采取边坡治理和种植草皮、灌木及树木等方式。”大理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志敏说,整个生态治理修复完成以后,环境面貌将比原来更优化、更美好。

为进一步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大理市对洱海周边的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大理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理红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3家水泥企业有序实施搬迁转移。2019年12月31日,3家水泥厂如期实现全面关停目标,并按“退二进三”项目转型升级发展。

目前,云南红塔滇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已搬迁至宾川县,大理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和大理红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将产能转移至祥云县。在搬迁拆除的同时,大理水泥、红山水泥两家水泥厂按照“退二进三”项目有序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工作,红山水泥公司转型为发展体育产业,大理水泥集团转型为发展教育产业,滇西水泥厂退出以后准备打造的是高端生物医药及机械制造产业,在整体上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公司现在已经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将在原厂址打造哈工大技术教育产业园区。1000吨生产线拆除后土地用来办学校,3000吨生产线则保留原材料库和部分建筑,作为公司建厂58年的历史见证,并把它作为文旅项目打造成网红打卡点。”大理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雄向我们介绍。

巡查“升级” 还“绿”于行

初冬的大理,寒意渐浓。一大早,迎着初升的太阳,大理市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对辖区关停矿山的日常巡查。

2016年以来,大理市进一步规范矿山开采秩序,严厉打击私挖乱采行为,对辖区内的矿山开展了全方位巡查,做到对非法采矿“露头就打”,把非法采矿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市共关停非煤矿山49个;制定大理市国土资源动态巡查方案,对所有的关停矿山进行全方位的巡查和监管。

同时,大理市面向社会公布“关闭矿区严禁开采”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并在洱海流域挖砂取石敏感区域设置“洱海保护严禁开采”警示牌。以洱海流域为重点,深入持久开展矿产资源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开展矿产卫片图斑核查工作。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完成了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矿产违法核实查处工作。

“2016年至今,我市对非煤矿山整治巡查达1200人次,发现违法违规案件20余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大理市自然资源局矿管科科长、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马利锋介绍。通过加强巡查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大理市矿产资源管理,打击了私挖乱采行为,确保了绿水青山常在。

如今,大理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整个城市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