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4 09:34

本报讯(通讯员 何鸫 李春宾董锦霞) “感谢你们,不嫌繁锁,急群众之所急,把20多年前的陈年老账翻腾出来,逐条逐字查找我个人参保记录……你们这种为民着想、细致入微、认真担当的工作态度,让我深感钦佩!”这是近日,大理市就业局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的一封由一名原大理民族纺织厂的失业群众写来的感谢信。

大理市自2020年7月份启动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工作以来,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失业保险补助金及时、高效、畅通、安全办理,打造亲民、便民、惠民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了让失业补助金“补”在群众的心坎上。通过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临时抽调精干力量,实行全员全窗口接件,形成“受理、审核、录入”一站式服务模式。将服务关口前移,邀请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现场开户办卡,践行“一窗受理”“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全面提升经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近期,前来大理市就业局申领失业补助金的群众络绎不绝,平均每天受理申请达500余人次。

同时,面对2020年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大理市就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举措,以“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的工作思路为出发点,把稳就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坚持“稳”字当头保就业、保民生。通过强化打好落实政策兑现到位到人、资金使用依法合规、审批流程简便快捷“三张牌”,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截至目前,大理市开展失业保险扩围攻坚行动发放失业补助金5037.86万元,惠及灵活就业人员10988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1835.81万元,惠及失业人员15069人次;发放失业保险价格临时补贴375.3万元,惠及失业人员33044人次。开展企业稳岗返回稳就业工作,兑现符合条件的1391户企业稳岗返资金3491.4万元,稳定企业职工5.3万个岗位,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交出了一份可喜而又温暖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