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洱海保护治理新篇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4 09:32

□ 本报记者 关友芳

“十三五”时期,我州洱海保护治理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累计投入资金273.15亿元,实施“流域截污治污、主要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流域生态建设、水资源统筹利用、产业结构调整、流域监管保障”六大类工程76个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开工率达100%、完工率达97.37%,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年来,我州广大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切实将洱海保护治理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机制,组建州、县市一线指挥部,向流域16个乡镇派驻一线工作队;发动全民参与,构建起“多层级联动、全流域覆盖、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保护治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形成了共同保护“母亲湖”的强大合力。

在“十三五”规划引领下,洱海保护治理工程体系不断完善。完成洱海环湖截污规划项目,在洱海流域新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3座、分散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2座、污水收集管网2628.68公里、化粪池10.08万个、尾水塘库92座,构建了覆盖全流域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全面推行“三禁四推”,推广绿色有机种植,实现洱海流域大蒜零种植;实施面源污染防治系统工程,阻断面源污染入湖;完成禁养区46家规模养殖场关停搬迁,构建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实施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完成环湖1806户7270人生态搬迁拆除任务,启动“1806小镇”、环湖湖滨缓冲带和129公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构建完善了环湖生态防护体系。完成流域内38条220.44公里入湖河道生态化治理,新建(扩建)流域内自来水厂14座,完成“三库连通”直补清水工程,构建了清水入湖工程体系。

通过不懈努力,洱海水质日趋好转、环湖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流域转型发展明显加快,洱海保护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洱海全湖水质5个月Ⅱ类、7个月Ⅲ类;2017年,洱海全湖水质6个月Ⅱ类、6个月Ⅲ类;2018年、2019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2020年,洱海全湖水质有望实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五年来,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

“洱海清,大理兴。”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大理的生动实践。州委八届七次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乃至二〇三五年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以洱海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由此开启新征程,将不断夯实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