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市积极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宣传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朱滢 杨阳) 12月23日,大理市医保局联合大理镇,在三月街口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教群众如何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并发放相关的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5月15日,云南省医保电子凭证正式上线启用。目前,大理市激活开通电子医保凭证有20万人,辖区内共有30家医院、275家定点药店全面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业务。

医保电子凭证经过实名和实人认证,综合采用了动态二维码展示和加密管理技术,使用起来安全可靠,而且还支持跨区域互认,参保人可以凭电子凭证在全国各地办理与医保有关的业务,无须携带实体医保卡,凭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在医院就诊、在药店购药,通过“扫码或刷脸”即可完成医保费用结算,还可以在线进行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缴费查询、消费查询、异地就医线上备案等各类医疗保障服务。

据介绍,激活电子凭证的方法有多种,参保人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一部手机办事通、银行App等多渠道激活使用电子凭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儿童可以授权亲属用智能手机在国家医保App上代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认证后绑定身份证,使用亲属的智能手机出示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办理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