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临铁路开通倒计时

巍山火车站“芳容”已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9 09:24


巍山站



一列工程车辆停靠在巍山站站台。



巍山站候车大厅。



工作人员在巍山站站前广场种树。


□ 本报记者 杨 磊  杨若兰 马丽芳 文/图

昨日上午10时30分,大临铁路巍山通信工区工长杨昀严阵以待。再过一个半小时,巍山站通信机械室将由承建方中铁一局正式移交给昆铁局,进入运营,杨昀和另外7名工作人员将接管这里,正式上岗。

通信机械室内,视频监控厂家技术人员丁俊埋头在电脑前再次确认技术参数,他已经奋战了一个多月。他告诉记者:“大临铁路全线共有371路视频监控,分布在各个隧道、车站。”

信号机械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通信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以确保大临铁路开通后设备稳定运行。广通工电段大理综合维修车间技术人员杨光平说:“通信信号是铁路的核心,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从事轨道电路等信号设备维护,同时向车站了解故障情况,进行应急处置,减少对行车的影响。”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通信负责人张朋刚介绍,11月15日,大临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通信光缆全线贯通。昨日中午12时,巍山站站房等设施由中铁一局正式移交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昨日,倒计时第2天!坐落于关巍公路西侧的整个巍山站,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技术人员、施工人员、保洁人员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最后的作业。火车站的建成,吸引了附近的居民纷纷前来一睹“芳容”。80岁的陈楹和妻子陈志辉从古城的家里,步行到巍山站。他们告诉记者,孩子在昆明工作,他们几乎隔两个多月就上昆明住一段时间。“每次我们都是乘车到下关,然后再乘动车到昆明。大临铁路通车后,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直接坐动车上昆明了,而且我们几个老同学还约着要坐火车去一次临沧。”陈楹笑着对记者说。

巍山站是大临铁路目前在大理境内的唯一客运站。大临铁路全线共设19个车站,其中客运站3个,即巍山站、云县站、临沧站。

在候车大厅、售票厅、取票厅等站房,安检门、行李安检仪、检票闸道、扫描仪等设备已经安装完毕,火车站工作人员正粘贴相关指引标识。服务台、售票窗口的电脑设备以及3台自动售票机也已经“就位”。

候车大厅里的旅客休息座椅,可供百余人同时就座。卫生间、茶水间、母婴室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检票口共设五个闸道。

一切准备就绪!明天,这里将迎来第一批乘客。通车后,乘火车从大理到巍山,只需半小时。

据了解,巍山站站房建筑面积为4491.5㎡,中间候车大厅1层,两侧办公设备用房2层,最高聚集人数400人,建筑最高点20.563米,还有变电所、配电室、消防控制室、风机房、通信机械室、信息机房、综合监控、安检室等辅助用房。巍山站站房是大临铁路沿线最后封顶的站房。施工期间,为克服施工困难,中铁一局建设部门在各个工点开展了“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曾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施工大会战,室外和室内施工、装修和调试都在同步进行,确保了巍山站顺利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站,经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凤庆县、云县进入临沧市,全长201.8公里,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

大临铁路巍山段过境巍山县永建镇、大仓镇、庙街镇、南诏镇、巍宝山乡和青华乡6个乡镇,涉及19个村(居)民委员会73个村民小组。线路总长52.093公里,其中隧道5座23.57公里,桥梁25座12.37公里,桥隧合计35.94公里,桥隧比例68.3%。

在巍山县境内共设4个站,即两个会让站(安乐会让站、五茂林会让站),1个货运站(大仓货运站),1个客运站(巍山客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