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着力深化殡葬改革助推乡风文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8 09:40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今年以来,弥渡县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针对殡葬改革工作出现的相关问题,真抓实干、迎难而上,高效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弥渡县强化政策支撑,进一步明晰资金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投资1185万元实施了坝区坟墓搬迁复垦工作,全县累计搬迁坝区坟墓9036冢,恢复利用耕地310亩。累计投入殡葬改革资金47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50余亩、建筑面积3144平方米、设计年最高火化量2177具的县殡仪馆,新胜侯家营、新庄黄矿厂、弥城等3个骨灰灵堂,白哨坡、红土湾、甘蔗箐、弥城公墓一期、弥城双海、弥渡县生态园区、新街镇骨灰公墓一期、寅街镇骨灰公墓一期等8个公益性公墓,建成墓穴14156个,夯实了殡葬改革的硬件基础。此外,红岩镇公墓已建设完成,苴力镇、德苴乡公墓已完成选址,牛街乡、密祉镇公墓正在选址。

与此同时,弥渡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县殡葬管理执法大队和县殡葬改革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了乡(镇)、村(社区)、村组联络员、信息员的殡葬管理制度;县乡成立了殡葬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现殡葬改革工作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5月31日至12月10日,全县已完成火化遗体245具,2020年支出惠民殡葬补助41.5万元,生态安葬补助9000元,火化区火化率达到了100%的目标,全县生态安葬率达到52%。同时,大力整治活人墓、豪华墓问题,目前,已拆除活人墓126冢、整治豪华墓524冢,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明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