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频繁“突击备考”折射不实作风

□ 自  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5 09:28

年终岁尾,各项检查考核接踵而至,一些部门和单位“如临大敌”,忙着撰写总结报告、整理工作台账、梳理痕迹材料、补写会议记录,频繁突击迎检备考成为年底工作常态。一些本应做在平时的日常性工作,全部压到年底变成突击性工作,实不可取。

众所周知,各项检查考核固然会有临时安排的,但绝大多数都是常规的检查考核,相关要求早已明确,正常情况下都不需要突击准备。然而,一些部门和单位依然在频繁搞突击,充分暴露出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一方面,工作落实不力,平时该干的工作没干,拖到年底当然干不完,为了应付检查考核,就只能劳神费力生造硬凑各种方案和记录。另一方面,工作不够细致,一些日常工作没有及时梳理总结,相关材料没有规范整理归档,迎接检查考核时只能恶补相关材料。还有一些干部对本职工作不够熟悉,导致“备考”时自乱阵脚,还要翻箱倒柜从头梳理一遍手头的工作。

检查考核的目的,是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从根源上改变频繁突击迎检备考的工作状态,还需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只有从严从实、细处着眼抓好工作落实,迎检备考时心里才会有底。

一要严。对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督促,定期跟踪问效,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提醒,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实。对照年初既定方案、计划、要点等,按时间节点有条不紊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对一些存在困难问题较多的工作,要集中时间精力进行攻坚,以免影响全年工作进度。

三要细。在完成各项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收集梳理相关材料,及时规范归档,同时,做好工作小结,并定期“回头看”,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工作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