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共大理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在下关举行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州委书记陈坚讲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5 09:26

12月23日至24日,中共大理州委八届七次全会在大理市下关举行。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陈坚受州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州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陈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号召,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3日至24日在大理市下关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1人,候补委员5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大理州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州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陈坚作了讲话。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陈坚受州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州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陈坚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州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守初心,搏击奋进担使命,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保持战略定力,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实“三张牌”,扎实抓好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四件大事和疫情防控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务实苦干,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大理落地落实。

全会高度评价大理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决定性成效和洱海保护治理取得的重大成效。“十三五”时期,是全州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重大成效,美丽大理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抢占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制高点初见成效,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深入,教育、文化、卫生事业长足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取得新进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全会提出必须清醒认识和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大循环、双循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两新一重”“三张牌”“数字云南”、“九湖”保护治理、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重大部署的深入实施,为大理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同时,大理正处在洱海保护、流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艰难期,处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攻坚期。虽然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大理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历史方位,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优化发展格局,再造发展优势,在奋力拼搏中加快发展,在改革创新中转型升级,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高质量转变。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大理发展的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州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省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洱海水质稳定向好,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湖区基本建成,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走在全省前列,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美丽大理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大幅提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枢纽作用显著发挥。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基本建成教育强州、人才强州、文化强州和健康大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幸福大理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解难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洱海保护和绿色发展为统领,深入实施生态立州、基础固州、产业强州、文化铸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成果,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奋力实现经济社会高速度、高效率、高效益发展,努力在云南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走在前列。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传统产业扩链补链强链,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加快嵌入,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更加凸显,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促进裂变发展。以洱海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取得新进展,洱海流域生态系统健康修复全面加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变,洱海总体保持良好湖泊水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以森林覆盖率和出境断面水质为重点的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制度、绿色屏障、绿色经济、绿色家园基本形成,生态美、环境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普遍形态。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示范区管理体制机制、资源要素保障、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流域内和流域外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双核五组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力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更新、数字赋能、城市形象和品质全面提升,空间、规模、产业、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等有效统筹,幸福大理实现内涵式发展,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节点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力、带动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结构更加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更加宽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加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大理样本更加彰显;就业更加充分,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实施“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战略,争创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最具活力的核心增长极;持续提升以洱海为重点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洱海高水平保护,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做强四个千亿级核心产业,做大四个五百亿级重点产业,做优五个百亿级潜力产业,加快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以扩大投资和消费为重点,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市场消费,畅通市场要素循环,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激发农业农村活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活发展动能;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枢纽,加强区域开放平台建设,高质高效“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区域性开放合作新高地;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提高人民收入,大力促进社会就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大理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加快建设幸福大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更加完善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

全会指出,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21年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州“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抓好“加快流域高质量发展,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幸福大理建设;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汇聚强大发展合力”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好2021年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法治大理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徐会良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追认州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徐会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