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学习全会精神还需“对号入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4 09:41

□ 赵志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根据中央确定的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总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我州实际,“对号入座”地精心谋划好我州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

“对号入座”方能“知其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动员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办好自己的事情,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州情市况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全会确定的战略举措与新时代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对号入座”还能“知所以然”。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比较优势,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转化为我州“十四五”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为全州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的根本要求,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对号入座”才能“谋大势”。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根据中央确定的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总目标要求,根据我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制定好州委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要在中央《建议》的大框架下,全面细致地对标对号入座,与时俱进地审视我们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部署举措,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立足自身与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把未来五年的形势任务讲清楚,通过谋大势、把方向、定基调、点要害,把“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设计得更加精准,更好地指导“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大理”的生动实践。

(作者单位:大理市银桥镇组织人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