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严明的纪律助推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4 09:41

□ 王华植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和牵挂的大理,我州近年来注重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对标对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发展的速度上和质量上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认为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以严明的纪律助推大理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建设家乡发展大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有正确的认识。对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要准确研判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既保持理性也充满信心。当前的大理,正面临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任务要求,大理GDP增速全省排名靠后。在各州市间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下,全州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形势。标兵更远,追兵立至,在大家都往前赶、差距本就很小的背景下,我们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必须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大理当前的迫切任务,奋力推动大理加快发展。三是要增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以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快速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虽然没有直接从事经济工作,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同样发挥推动和促进的作用。在日常的监督执纪中,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对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等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督促,并要求及时反馈情况。这些具体的举措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完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保障和促进的作用。

澄清对执纪执法的错误认识,增强理直气壮监督执纪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要树立“有腐不惩有贪不除才是对经济发展最大的破坏”的认识。我们每年都要对成百上千违纪违法的同志进行严肃的处理,但每一位被处理的同志都有被处理的法纪依据,这些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处理,党和国家的肌体必将继续遭受蛀虫的侵蚀,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就会被破坏。扫黑除恶和破网打伞斗争中,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被坚决清除和打击之后,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大家说现在再晚回家也不会感觉害怕了,一些能赚钱的经济领域也不会被少数黑恶势力所垄断了。所以我们惩腐反贪的目的是为了让党的事业更加健康发展,是为了让国家更加繁荣兴旺,是为了让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是为了让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要树立“实行容错纠错但决不能包庇纵容软弱涣散”的观念。我们经常听到干部职工要求加大容错纠错的力度,但容错纠错不可能容所有的错,尤其是不能容以权谋私、庸懒无为、软弱涣散之错。我们在实行容错纠错机制过程中,必须始终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容应容之错,惩应惩之错。三是要明确对恶意造谣制造舆论者严肃批评坚决处理的立场。党的事业不容诋毁,执纪执法也要树立威信。我们要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党员干部知纪明纪,让被查处的同志认识错误,让广大群众衷心拥护,同时也要增强斗争意识,对一些荒谬言论坚决批评和反击,尤其是对一些别有用心恶意造谣制造舆论者要严肃处理,坚决维护执纪执法的良好形象。

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

当前,大理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州人民都应当树立荣辱与共、奋力进取的意识,提速发力、赶超跨越,真正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除了维护党的纪律、执行国家的法律之外,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我们要围绕中央和省、州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为大理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一是要加强重点建设和重点领域的监督执纪,惩处不作为慢作为。在大理加快发展的进程中,人人都是动力源,纪检监察部门要在重大建设领域发挥督促和推动的作用,真正唤醒责任意识。二是要围绕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脱贫攻坚虽然已接近尾声,但存在的问题仍然较多。明年乡村振兴战略即将启动,洱海保护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也依然是监督执纪的重点。三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营造清亲型政商关系。四是要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公权力的正确履行。按制度用权干事本身就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一味搞变通、打折扣、耍特权,早晚会出事。我们将在监督执纪中宣传和执行纪律规定,督促各级各部门按规定办事、依纪法用权,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五是要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对增量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对存量问题强化“两个优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的重大责任,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行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