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解放思想下好“先手棋” 敢想敢干打好“主动仗”

——以大理日报社成功协办祥云县首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为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4 09:41

□ 辛向东 杨 冠

大理日报社在全州开展的“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中,紧密结合报社实际查问题补短板,进一步转观念促思路、善谋划促战略、抓改革促发展、改作风促真干、通过找准找实问题,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报社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其中,由祥云县委、县政府主办,大理日报社、祥云县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协办的2020祥云县首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就是这次“解放思想再讨论 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事例。

活动的背景及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自媒体的涌现和崛起,受到资讯模式转变的剧烈冲击,传统五大媒体广告全线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报社的经营创收带来不利因素和很大的影响。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顺势而为调整经济发展路径,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才可以释放积极而持久的动能,推动广告收入的稳步复苏和增长。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无疑给各行业带来利好消息,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摆在大理日报社大新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面前的新课题。公司上下勠力同心,从根本上激发动力与活力,扭住市场不放松,把握营销主动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紧紧抓稳、抓准承办2020祥云县首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的良好机遇,为完成报社确定的全年经营创收的目标任务也拓展了一片新领地。

2020祥云县首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为期7天,本次活动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组织方式,以“百万都市·腾飞祥云”为主题,以房地产推介、展示、交易为主,以房地产相关商业、房产中介服务、金融服务为辅,美食特色产品展销等为补充的形式,开展一系列的商务活动。共有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40余家企业参展,同时还设置了特色美食展区,让客商在了解祥云城市建设情况的同时,品尝各地美食。据活动组委会统计,8月20日至26日房交会期间,每天观展人流量为2万多人次,参展楼盘项目22个,认购商品房163套,面积2万余平方米,金额超1.1亿元,意向购房800余组,意向协议近3亿元。具体操办本次活动的大理日报社大新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也获得40余万元的纯收入,同时又历练了队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活动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

这次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离不开大理日报社领导班子的敢想敢干、大胆决策、正确部署,离不开祥云县委、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支持,离不开报社各部门的鼎力相助,以及大理日报社大新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职工的团结拼搏。总结本次活动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领导重视,做好顶层设计是开展好这次活动的先决条件。从大理日报社大新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策划该项目之初,就及时向报社领导做了汇报,得到报社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报社领导要求,公司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大胆地闯市场,没有创收甚至亏损一点也不怕,关键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打出品牌、锻炼队伍,给了公司极大的信心和鼓舞。公司多次开会协商、到实地考察,与祥云县政府及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深入沟通和交换意见,并成立工作组对该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制定了多套可行的方案,为这次房交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转变观念,敢想敢干是这次活动成功的内生动力。大理日报社大新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没有举办过这种大型活动,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而且此项工作涉及部门和领域多,可谓千头万绪。加之现在的营商环境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计划归计划,但要真正实施起来却难上加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一些行政部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象,公司在领导组的指导下,知难而进、转变观念,大胆开拓,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真正形成一个小组牵头、各小组协调配合、全公司一盘棋、步调一致地推动项目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每天晚上情况通报制度,每天都及时分析进展情况,营造各部门、各小组相互促动、相互激励,争先争优、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通过以项目代训、以干事代训等强化实战培训“大练兵”,让职工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强带弱,中年带青年,全面提升了运营能力、规范管控能力、团队的执行力、公司的凝聚力等“四种能力”,成为这次活动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的内生动力。

强化宣传,成功招商是这次活动成功的根本所在。本次活动通过强化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营商招商氛围,达到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预期效果。在宣传方面,有《云南日报》《大理日报》、大理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支持,各家媒体在利用传统转播手段进行宣传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抖音、H5、LED显示屏、网红直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在引流方面,展会组织专人、专车,接送周边县市的购房者到现场看房,活动邀请了全国、全省的部分知名艺人展示“独门绝活”,小丑、川剧变脸、魔术、杂技等舞台节目受到观展群众追捧,变形金刚、大唐不倒翁等互动项目刷遍朋友圈,此外还通过抽奖活动等来汇聚人气,一时间祥云县城成为群众新晋打卡点。整个活动充分体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展示了县域经济的规划愿景、未来的发展理念和居住理念,积极支持了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稳定预期,提振了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为祥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同心同向,团结协作是这次活动成功的保障。由于坚持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了本次活动的工作合力。祥云县委、县政府充分协调好祥云县各部门工作,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配合与支持。

大理日报社的相关部室和大新广告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干部职工也发扬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充分展现了“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要出彩”的精神面貌,大家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主动补位,真正做到了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内外一股劲,团结协作凝聚起强大的动力。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对大理日报社全体职工能力素质的大锻炼,是对团队精神和工作作风的大检验,也是对大理日报社新闻传媒影响力的一次大提升,对多渠道创收的一次大拓展。

(作者单位:大理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