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自行车消防巡查队亮相大理古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3 09:20


昨日,“火焰蓝”大理古城消防巡查队整装待发。



昨日,“火焰蓝”大理古城消防巡查队在古城复兴路上巡查。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文/图

身着笔挺的橙色套装,脚蹬全地形自行车,坚毅的眼神注视着前方……昨日起,一支不一样的消防巡查队帅气亮相大理古城。

当日上午,“火焰蓝”大理古城消防巡查队举行组建仪式,并开展首次巡查,标志着大理古城消防安全又多了一道防线。

记者了解到,“火焰蓝”大理古城消防巡查队是一支结合古城的地域特点、以全地形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特色消防巡查队,由12名消防队员、12辆自行车组成,是一支一专多能且“小”“快”“灵”的消防队伍。作为“门面担当”,他们将全面展示大理消防救援队伍良好新形象,积极为大理古城建设添砖加瓦。

消防巡查队将根据辖区情况制定每日巡查时间、巡查路线,对古城核心区道路、居民住宅区、商铺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整改火灾隐患;对古城核心区内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消防水源、室外消火栓完好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向消防救援站反馈情况,调整辖区灭火救援预案。一旦发现火灾等情况,按照就近处置原则,及时开展初起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及社会救助工作,并指导火灾发生地社区(村委会)、微型消防站、联防商户、居民户等力量开展灭火救援工作。同时,做好对古城居民、游客、商户等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失散人员寻找等各项便民服务。

“从日常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的角度入手,多方面做好古城消防安全工作,不断提升游客在景区旅游的满意度、舒适度和安全感。”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相丹说。

“巡查时,我们会随身携带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水带、水枪、消火栓扳手等消防器材装备,一旦发现火情,能第一时间及时处置。”仪式现场,消防巡查队员杜俊杰一一展示和讲解了巡查队的装备、器材。

仪式结束后,“火焰蓝”大理古城消防巡查队开展了首次巡查。队员们骑着自行车从大理古城南门鱼贯而入,随后分散到各处进行仔细巡查。

“古城人流密集,大部分道路狭窄难通汽车,有了这种自行车,巡查起来真方便。”来自大理古城五华社区的“白州志愿者”杜少凌和消防巡查队一起骑着自行车进行了巡查。

据悉,组建“火焰蓝”大理古城消防巡查队,是深化开展防火试点、“三古一传”火灾防控等工作的重要举措,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生态廊道”“城中村”“传统村落”等重点区域组建消防巡查队,向公安派出所消防警组、乡镇专职消防队、基层消防网格工作人员配备消防全地形自行车,开展巡查工作,全面筑牢消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