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南涧无量山发现5个蜘蛛新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3 09:20

本报讯(通讯员 时国彩) 近日,笔者从贵州铜仁学院米小其教授研究团队处获悉,他们在南涧无量山发现了5个蜘蛛新种,增添了我国蜘蛛新种类,其中两个新种分别以灵宝山和无量山命名。

米小其教授科研团队于2015年8月到南涧无量山指导开展蜘蛛资源监测,并采集了部分蜘蛛标本进行分类研究。历时五年,共发现并报道了南涧无量山五个蜘蛛新物种。它们分别是:长突拟蝇虎蛛Plexippoides longapophysis Wang, Mi & Peng, 2020,采集于南涧县公郎镇,发表于《生命科学研究》(CSCD期刊);灵宝山拟态蛛Mimetus lingbaoshanensis Gan, Mi, Irfan, Peng, Ran & Zhan, 2019,采集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SCI期刊);无突翘蛛Irura uniprocessa Mi & Wang, 2016,采集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表于《四川动物》(北大核心期刊);罗氏合跳蛛Synagelides logunovi Wang, Mi, Irfan & Peng, 2020,采自于南涧县宝华镇阿帕新村;无量山合跳蛛Synagelides wuliangensis Wang, Mi, Irfan & Peng, 2020,采集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涧县公郎镇,该种正模采集自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

无量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孕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成为珍稀动植物的荟萃地,具有很高的科研和教学实习价值。保护区有蕨类以上高等植物244科1074属2705种,其中: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38种;哺乳类动物123种,国家珍稀濒危保护动物50多种;鸟类373种,分属于17目49科;两栖爬行类103种,其中两栖类动物43种,爬行类动物60种,隶属于2目9科41属;昆虫类目前不完全调查600多种。

近年来,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依托项目建设,始终坚持以资源保护为中心,科研监测为手段,加大力度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和科研巡护监测工作,实现自然保护区工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