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水果产业兴 小康生活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3 09:17

□ 通讯员 周应良 蔡友权

近年来,宾川县围绕“坝区葡萄园、坡地柑橘园、山区核桃园、江边咖啡园”的立体多元布局,把水果产业确定为“一县一业”发展主导产业,通过抓扶持、抓基地、抓科技、抓龙头、抓质量、抓品牌、抓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特色水果支柱产业。今年,预计全县农业总产值将突破116亿元,其中水果产值近47亿元,占农业生产总值的40%。

小葡萄长成大产业

初冬时节,走进宾川县金牛镇圭山村委会小平村民小组,村民李鹏一家正团团围坐在自家院子里,一笔一笔地算着近年来的葡萄收入账。“今年葡萄价格好,8亩葡萄收入28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20万元。”李鹏兴高采烈地说,“我们全家6口人,2015年以来种了3亩阳光玫瑰、2亩克瑞森、3亩红提,5年来累计葡萄收入达100多万元,家里盖了一幢二层新大楼,还买了一辆18万元的小轿车。”

“今年公司经营管理的合作农场共种植阳光玫瑰230亩,其中挂果84亩、亩产1011公斤、亩产值达9万元,产品远销国内广州、上海等城市和越南、菲律宾、缅甸、印尼等国,供不应求。”宾川县富鑫农产品开发公司负责人王汝荣介绍,公司采取“村集体+合作农场+农场托管”运营模式和“资金+土地+经营管理+销售”模式,将弱、小、散的农户经营带入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葡萄产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性平台,今年公司下属合作社社员达152人,营业收入553.92万元,净利润97万元,返回葡萄种植社员红利58.22万元。

在宾川县,像李鹏这样的葡萄种植户约有4万多户,遍布全县9个乡镇,而像富鑫公司这样的专业产销葡萄合作组织有10余家。截至11月底,宾川县累计种植葡萄16.14万亩,挂果15.45万亩,产量36.25万吨,产值32.58亿元。

柑橘变成“土黄金”

“今年我家种植沃柑8亩,均价每市斤4元,扣除成本后收入达到16万元。”宾居镇龙口村委会沃柑种植户姜志武欣喜地说。

近年来,宾川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引进沃柑、血橙、柳叶桔等新品种,合理调整品种结构,为果农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全县累计种植柑橘7.81万亩,挂果5.15万亩,销售总额9.28亿元。

石榴红遍猫猫山

在力角镇力角村委会的猫猫山上,满山遍野的石榴树在冬日里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4年以前,猫猫山全是荒山荒坡,经过我们公司与400多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后,投入资金4800万元发展石榴产业。”宾川金丰汇农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闫虎站在猫猫山顶上,指着自己亲手培植起来的千亩连片石榴基地自豪地说,现在公司已发展种植软籽石榴2000多亩,其中1300亩进入丰产,年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在闫总的带领下,我也在自家的山坡地上种植了10亩软籽石榴。”力角村委会李家井村民闫建东乐呵呵地说,“不懂技术就向闫总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我,最终我的石榴也种植成功了,今年10亩软籽石榴卖了15.64万元。”

像闫建东这样的石榴种植户在宾川县有3000多户,像金丰汇农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石榴种植企业在宾川也有10多家。今年,宾川县共种植软籽石榴3.38万亩,挂果1.75万亩,销售总额达2.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