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4年不间断免费提供节气养生“大锅药”

州中医医院便民惠民措施暖人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2 09:30


12月21日,饶启源在州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接冬至“大锅药”。


□ 本报记者 杨 磊 文/图

昨日,冬至。早上7时10分,大理州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医生们将陈皮、麦冬、枸杞等6味中药材放入沸水中,开始熬制“大锅药”。40分钟后,屋里便药香四溢。上午8时,便有群众陆续前来自行取用。

据了解,从2016年9月起,大理州中医医院向群众免费提供节气养生中药饮,俗称“大锅药”。四年多来,除了今年疫情期间,中医院的“大锅药”从未停止供应过。

“每个节气,我们医院都会熬制‘大锅药’免费提供给群众服用。‘大锅药’的药方由我们医院的中医专家团队制定,适合各种体质人群。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根据节气的不同特点,每个节气的药方也各不相同。比如,冬至需养阴润燥、益气健脾。”治未病科主任朱如彬介绍,医院每次都要熬制40公斤“大锅药”,仅此一项每年用2000元的药材。

冬至的早晨,空气里透着寒。听说有免费提供的“大锅药”,在中医门诊等着叫号的李栋才也接了一杯“大锅药”。杯子里的汤药冒着热气,李栋才呷了一口说:“真暖!”

下午2时,62岁的退休职工饶启源拿着保温杯到治末病科接“大锅药”。她是一名“中医粉”,她告诉记者:“我每个节气都要拿上两个保温杯到中医院接‘大锅药’,不仅自己喝,家人也喝,有时候还约上亲戚、朋友、邻居一起来。中医院为群众提供免费‘大锅药’,非常暖人心。”

为群众免费提供“大锅药”,是大理州中医医院近年来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的举措之一。

今年7月29日,大理州中医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到大理市银桥镇为洱海滩地湖面保洁员开展义诊,送去了800个专门针对洱海滩地湖面保洁员工作环境制做的中药香囊。据介绍,大理州中医医院今年已经开展9次义诊活动,送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农村,广受群众好评。同时,对鹤庆、洱源、宾川、弥渡、巍山、南涧、漾濞等七县中医院的2800多名医生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在弥渡、洱源、永平设立了专家工作室,方便当地群众就医。

据了解,大理州中医医院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开展“黄帝内针”免费义诊。为方便“上班族”和学生,还在针灸推拿科、中医内科开设夜间门诊和午间门诊。这些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