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探索农村人居多层面联动治理新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2 09:29

□ 周应良

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日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但是农村环境问题却始终是一块短板。如何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创新模式,积极探索一条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的新路子,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亟须研究实施的重要课题。对此,“三化联动”值得借鉴。

垃圾处理多元化联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当其冲是对各类生产、生活垃圾的处理。探索建立以“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的垃圾处理新模式,要做到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概括起来就是:县有公司乡有站、农户有筐村有点。要把农户产生的垃圾,可回收的卖给回收员,不可回收的交由回收站就地焚烧、掩埋或运往县公司统一处理。探索建立户用型生活污水净化处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农户家里的生活污水经过沉淀池、厌氧发酵池、植物土壤渗透处理池处理后,可作为灌溉用水直接排出,这样不仅环保节水,而且让房前屋后的环境自然形成“人工湿地”,成为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工作机制长效化联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取得突破,须构建一套完备的卫生保洁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完善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乡镇爱卫协会和行政村环卫工作组,县、乡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村级环卫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实施“三化”管理模式,即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常态化监督。而村环卫工作组运行的经费,建议上级拨一点、热心家乡建设的在外人员赞助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经费主要用于农户的保洁设施添置和给标兵户的奖励。每月行政村对村民小组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将结果进行公示,对卫生整洁的农户悬挂“卫生户”门牌,并采取广播表扬、奖品奖励的方式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

群众理念深入化联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受益者是农民群众。在具体工作中,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逐渐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和卫生意识。村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触动和影响周边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入评价激励体系,制定《村规民约》《卫生评比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使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从不情愿到主动参与,让农民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