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疫情防控措施应落细落小

□ 杨杰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7 09: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全党动员、全面部署。当前,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但是边境防控、冷链物流行业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漏管失管现象。疫情防控面对外防输入的巨大压力,各部门防控措施应进一步落细落小。

防控预案应具有可操作性。有的单位疫情防控预案厚厚一大本,但真发生疫情时是否能派上用场还得打问号,疫情出现时谁负责统筹协调,谁排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在哪里,怎样有序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这一项项具体工作必须有条不紊,防控预案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必须务实管用,同时还应经常演练,不打无准备之战。

网格化管理应责任明确。有的地方网格化管理台账一大摞,三户五户联防可以长篇大论,挂包干部一大群,但可能有的村民小组长还不知道自己是网格管理员,真有疫情时自己应做什么。网格化管理应让每一级网格员都熟悉自己的工作职责,同时要非常熟悉防疫知识,真正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防疫警钟应常态化鸣响。我们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非常明显,但是现在有种现象不容忽视,就是有不少老百姓已放松了警惕,出门不戴口罩;还有的市民在聚会、聚餐等公众场合,疫情防控意识也有所减弱。当前,国外疫情蔓延令人堪忧,防疫工作还应警钟长鸣、不能大意,防疫部门应针对不同季节和地区特点,做出疫情预判和预警,让广大群众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