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连续两天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大理市进入大风多发季节

气象部门提醒: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面逗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6 09:19

本报讯(记者 马丽芳 通讯员 李育) 昨日,记者从大理市气象局了解到,近期,大理市大风天气逐渐增多,市民需防范局地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

大风是指风力达八级或以上的风(瞬时风速≥17.2米/秒)。12月11日至13日,大理市连续3天出现大风天气,日最大风速分别为20.9米/秒(风力等级9级)、19.2米/秒(风力等级8级)、23.0米/秒(风力等级9级)。12月14日,大风有所减弱,最大风速降至16.5米/秒(风力等级7级)。

12月12日至13日,大理州气象台连续两天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大理市气象局12月14日发布《大理市2020年第51周天气周报》,提醒市民:需防范局地大风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固工作,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

据介绍,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山地峡谷为主,极易在苍山一线形成狭管效应,产生大风。尤其是下关、大理古城一带在冬春季大风出现最多,两地年平均大风日数分别达78.5和64.6天,历史最大风速达35.7米/秒(风力等级12级),故有“风城”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