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常抓常严“管集市”护好群众“菜篮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6 09:18

经过改造的宾川县城北农贸市场。(摄于12月10日)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通讯员 白乘仲 文/图

12月10日上午8时,在晨光照射下,宾川县城北农贸市场像往日一样慢慢“苏醒”,准备迎接前来购物的市民。市场内各条道路头天已经进行了清扫消毒;各摊位井然有序地摆放着蔬菜水果等商品,摊位前张贴有价目表,商品价格一目了然;活禽展示、宰杀和销售区全部分离,熟食区域全部安装了防尘玻璃,咸菜售卖区统一采用有盖子的容器装盛咸菜……

市民王慧娟早早来到市场,径直走到常买的摊位前挑选食材。“我家的菜都在这里买,以前市场的环境卫生和管理没有现在这样好,改造后,环境卫生好了,管理也规范了,我们买菜买得舒心,也买得放心。”说起如今农贸市场的转变,王慧娟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旧市换新颜不仅让常年光顾的市民们买得舒心、放心,也获得了市场内商户们的一致好评。商户周琴在城北农贸市场做生意快20年了,这个市场对她来说既是谋生的场所,也是最熟悉亲切的地方。“现在环境这么好,不单生意好做,我们自己在着也是相当舒服,大家都会自觉地维护好环境卫生。”周琴告诉记者,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商户们人人都参与、家家都注意,积极配合市场管理工作,齐心协力维护市场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只出现在城北农贸市场,如今宾川县34个有固定场所的农贸市场和街天临时市场的整体环境卫生都有了显著提升。据了解,自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宾川县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狠抓全县各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重点工作,按照“五化”(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有”(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目标要求,采取“一场一策”分类达标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标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强化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加强水生、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定期组织开展诚信经营、安全卫生、消防知识等培训,并实施了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和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目前,宾川县城3个农贸市场纳入省级考评验收,活禽展示、宰杀和销售“三分离”已全部完成,“三防”设施安装到位,监管制度全部上墙,常态化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基本形成;乡镇31个农贸市场(14个固定市场和17个临时集市)认真开展了“环境卫生、购物环境、服务功能、管理水平”全提升行动,彻底解决了乡村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

“农贸市场是反映城乡环境卫生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与群众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所,不仅要管好,更要常抓常严,认真护好群众的‘菜篮子’。”据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玮介绍,宾川县将进一步巩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改善专项整治成果,持续改善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完善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推动“管集市”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