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美丽大理伴我行

□ 阿大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5 09:44

前往大理古城的公路,如同展开的大画轴。行进在上面,如在画中游。当你看到公路沿线的田里,绿波滚滚的稻、麦或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一波一波地涌来,白墙青瓦、三坊一照壁的白族民居散落于其间,那些身着白族服装的“金花”或“阿鹏”,不时以三腔九板十八调的白族调子唱和,你或许会羡慕与感慨:劳动创造了美,美滋养着劳动。

画轴的东边,你可看到宛如蓝水晶的高原淡水湖——洱海。而西边呢,你仰望到的,正是森林覆盖和植被都非常到位的巍峨的点苍山。夹十八溪的苍山十九峰,峰峰林壑优美、云遮雾漫、仙气十足。

风和日丽时,洱海上微波不兴,苍山雪峰,倒映洱海。这时,你不妨携友泛舟洱海,身心与洱海一样澄澈、宁静、恬淡……而这一湖高原好水,离不开这几年卓有成效的治理。

好,沿着画轴,现在你已抵达南昭和大理国时期的古都——大理。

你迎面看见的,是以古朴厚重的青砖为墙的古城,它们是凝固的历史,亦是需反复阅读的历史巨著,你在其中可读到阴谋与爱情、阳光与阴影、成功与失败、欢乐与叹息……穿城门而入,沿着现代人设计的流水潺潺的石渠往上走,向西拐,你可看到堪称经典设计的红龙井引水工程,引苍山所夹清溪之一二穿城而过,整座城就变成了被清溪之纤手抚动的巨琴,时而哗哗然,时而铮铮然,时而咚咚然……溪因城而有了韵味与外延,城因溪而有了活力与内涵。再往深处走,你还可进入金大侠“天龙八部”中创造的奇妙意境,所不同的是,前者是虚构的小说,后者是写实的古城。你不由得感叹:只要崇尚自然、仰慕古典、弘扬历史、尊重民族的心不死,只要激情永在,即便身处商潮滚滚的现代,同样能复活绝版的古代大理文化与历史。

从古城的南门直达北门的这段复兴路,是大理古城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不知你可曾留心?脚下的路为苍山特有的青石条铺成,古朴、厚重、粗糙。正是在这样的路上,大西南边地的少数民族兄弟,曾用他们的裸足,走出了中国边地的历史和文明。我们没有理由轻视与遗忘它。

你或许注意到:古城沿街店铺,主售大理石工艺品。大理石有好几个品种,能够显现天然画面的,称为“彩花石”;另外一种有天然云纹的,叫“石灰石”;还有一种洁白晶莹的,称为“汉白玉”。

古城的“洋人街”充满了异国情调,粗厚的长条木桌当街而放,桌上放陶罐,罐中插满菊花或野花;小院内的绿枝或藤蔓,悬垂于客人桌前,您仿佛来到了烟波浩渺的太平洋热带岛国……不论白昼,不同肤色、语言的海内外游客,都喜欢三两相约,来这里品香茗或咖啡、饮酒、尝风味小吃、上网、投宿……

大理古城的民居亦情趣盎然。这些古老的民居大多深藏于小街僻巷中,绿树掩映,单家独院。院不在大,有花则春,花不在多,常开则名;青瓦石墙,墙不在高,有藤则灵。庭院中的花枝,有时会将纤手伸到墙外,于是就有美丽的故事发生了。

确实,以苍山为画屏、洱海为裙裾的大理,它的蓝天、白云、阳光,它的古城、小巷、人家,是人一生中的寻找与梦幻、寄托与慰安、幸福与滋润。

以古城为中心,辐射大理的各景点非常方便,例如,古城的西北部为崇圣寺三塔;再往北行27公里是蝴蝶泉公园;距古城1.5公里的西南部(三月街会场旁),系天龙八部影视城;而古城的东北面,隔洱海可遥望南昭风情岛。

参观了这么多景点,你一定饥肠辘辘了,此时,正好品尝一下古城的白族风味食品酸辣鱼。它精选洱海活鲫鱼,配上辣椒、花椒、姜、葱、蒜,味道浓烈,吃得人浑身冒汗,痛快淋漓;而那用奶皮晾晒成扇状的乳扇,生食或油煎炭火烤均可,保您吃一块想两块……

吃饱喝足了,你一定活力重聚、心情很好。此时,不妨在古城选购些白族扎染布和草帽。大理扎染布的原料为纯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用植物蓝靛浸染而成,质朴雅致,生动可人,用来做衣、帽、包、桌、床布、墙上饰物等均可,古朴、自然、山野气和民族味十足,带一些回去,你就将大理带回了家;至于大理草帽,还记得《五朵金花》吗?那躲在草帽后的花容与明眸,让人过目难忘。

至于住宿,你可以选择客栈。合上双眼、合上大理古城这部厚重的古书,幸福地沉入梦中的仙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