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云南驿镇:绿色生态水稻成产业扶贫“铁杆庄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5 09:41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云南驿镇依托适宜种植水稻的良好自然条件,着力把绿色生态水稻培植成产业扶贫的“铁杆庄稼”。目前,全镇年产优质精米2275吨,产值达6643万元。

作为祥云县水稻主产区,云南驿镇抓住大理州洱海保护“向流域外转移发展、向生态农业转型发展”的契机,承接了大理海开委“万亩绿色生态水稻基地”建设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大理海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实施“万亩绿色生态水稻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流转土地1万亩种植绿色生态水稻,依托标准化基地连片种植,辐射带动祥云县现代农业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为把绿色生态水稻培植成为产业扶贫的“铁杆庄稼”,云南驿镇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地生产管理体系、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推动绿色生态水稻种植产业走上高端发展之路。目前,“万亩绿色生态水稻基地”建设项目已累计流转土地5000余亩,参与农户271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脱贫监测户10户),每年每户通过土地流转平均可增加收益2600元。同时,基地还吸纳当地及周边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务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随着云南驿镇绿色生态水稻种植产业的发展,其在促进农民增收、种植结构调整、打造现代农业等方面的表现越来越给力,成为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