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五级联动环环扣 共清垃圾护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5 09:41

12月10日下午,工作人员在柳家湾华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兑换工作。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文/图

12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宾川县金牛镇柳家湾华侨社区广场边的垃圾分类回收点时,垃圾回收兑换工作正有序地进行着。社区居民戴聪林将前几天家中收集分类好的废纸板、废矿泉水瓶兑换成了积分,并领取了小礼品。他边向我们展示自己的“积分榜”边笑着说:“通过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家不仅不乱丢垃圾,还勤打扫、学分类,从源头上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这些积分就是我们守护社区环境的成绩单。”

在宾川县,柳家湾华侨社区并不是“个例”。据了解,宾川县是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之一,为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化全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该县积极构建“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五级联动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机制,全面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确保城乡垃圾“无影踪”。

“户清扫”,垃圾初步分类全面开展。全县各村组实行住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在各村民小组摆放垃圾收集箱、桶,实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成立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垃圾回收利用转运队和保洁员(分拣员)三支队伍,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垃圾分类示范村21个,投入公共场所垃圾分类设施571个、到户垃圾分类设施17035个,实现月减量垃圾30多吨。

“组保洁”,形式多样有效推进。全县各村组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划分公共保洁责任区,并推行户长、巷长、河长制和公开聘请制、党员责任制、义务保洁制等制度,对村间主干道、河道、沟渠、村内活动场所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日常清扫和保洁。同时,将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纳入村规民约,并采取积分奖励等办法,引导农户积极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村收集”,定时定点常态化。全县各村组认真推行定人员、定地点、定时间的农村垃圾收集“三定”制度,由专人定点、定时对各农户清扫出的垃圾进行集中收集清运和分类减量。同时,建立了收费制度,费用收取后按比例统一缴纳至各乡镇垃圾清运处理公司账户,做到专款专用、规范化管理。

“镇转运”,公司化管理高效有序。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了公司化管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模式,由各乡镇的环卫公司统一调配垃圾清运车,定时、定点将各村垃圾转运至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对于特别偏远或居住分散、不能纳入转运系统的山区村,由垃圾清运车将各村集中的垃圾清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处理,有效解决垃圾清运难、成本高的问题。

“县处理”,保障统一处置到位。总投资9300万元的宾川县第二垃圾处理厂已启动运营,总投资4300余万元的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也已启动实施,采取城乡一体化模式,对各乡镇清运、转运的生活垃圾按照垃圾处理工艺和流程进行集中处理。截至目前,出动清理机械40台次、清运车辆60辆次、清理人员300余人次,共清除裸露垃圾440余吨。

除此之外,宾川县还按照“一网覆盖、责任细化、协调配合”的原则,在全县定期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117家驻县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分片包干,对县城建成区35个责任区进行清扫和巡护,各乡镇也按照网格化要求、时间要求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实现了城乡成堆成片的裸露垃圾全消除目标。

爱家乡,从守住家乡一片净土开始。“我们社区的环境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越来越舒心,这让大家更自觉地行动起来,齐心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戴聪林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