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世界濒危物种中贼鸥现身剑湖湿地

经专家鉴定,这种鸟为云南省鸟类新纪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4 09:25


中贼鸥掠过湖面。



中贼鸥自由自在地浮在水面。


□ 通讯员 张望星

段海成 文/图

12月7日,剑川县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监测到中贼鸥的身影。经专家鉴定,这种鸟为云南省鸟类新纪录。

中贼鸥:世界濒危物种

专家介绍,中贼鸥为鸥形目大贼鸥属下的一种游禽,无亚种分化,属于大型海鸟,常在飞行中抢劫鸥和其他海鸟捕获的食物,善飞行,喜游泳,在陆上行走灵活,主要分布于世界各大洋。中贼鸥繁殖期主要栖息于靠近海岸的苔原河流与湖泊地带,非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海洋和近海岸洋面上,迁徙期间有时亦出现于大的内陆河流与湖泊,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专家分析:可能是迷鸟

中贼鸥在中国的数量稀少,主要栖息于沿海陆地,极少见于淡水湖泊中。专家分析,此次在我国内陆地区云南剑湖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中贼鸥,可能是中贼鸥在迁徙过程中,因为一些恶劣的天气等原因偏离自身迁徙路线,才来到这里,也就是所谓的迷鸟。下一步,保护区工作人员将加大监测力度,确保中贼鸥在剑湖湿地安全越冬。

剑湖湿地:候鸟的乐园

剑湖湿地是云南高原湿地中的典型湿地,也是滇西北高原最具代表性的湿地类型之一,位于我国西部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上,既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集结点和停歇地,也是云贵高原极其重要的水鸟越冬栖息地,每年到剑湖湿地越冬的各类候鸟近3万只,其中珍稀保护鸟类有黑鹳、铜翅水雉、灰鹤、彩鹮、白琵鹭、钳嘴鹳等。

2020年初,剑湖紫水鸡数量达1678只,占云南省同步调查总数2563只的65%,为全国最大的种群,是剑湖明星鸟种。

2020年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在剑湖湿地自然繁殖成功,罕见鸟类印度池鹭现身剑湖湿地,省内外观鸟人员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