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党员干部要守好“三条底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4 09:21

□ 徐丽娜 余佳桂

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后,笔者切实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行使公权,坚守好底线、净化好圈子、纯洁好爱好、培育好家风,从细枝末节中约束好自己的言行,坚守好“三条底线”,不断增强个人拒腐防变能力。

坚守好思想底线,自觉补足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被行贿者的“花式围猎”所腐蚀。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自觉练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坏之身”。

坚守好社交底线,时刻加强自我约束。在“围猎”者眼中,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圈圈可设套;领导干部个人朋友家人,人人可设套,可谓防不胜防。古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净化个人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纯洁交往动机,不交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做到交往有原则、有底线。

坚守好兴趣底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兴趣爱好是一柄双刃剑,可以陶冶性情,但律己不严时也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警示片中不法分子千方百计了解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成长经历,从中寻找突破口,用“温水煮青蛙”的手法以一顿饭、一瓶酒、一包烟、一个红包逐步让领导干部放松警惕,成为他们拉拢腐蚀的“猎物”。所以,广大党员干部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多些“防备”、少些“放开”,保持清醒头脑,真正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戒,守好个人党性、人格阵地,让不法分子无从下手。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坚守好“三条底线”,常除思想之毒、常照反省之镜、常思贪欲之害,自觉筑牢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