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麦佐村:新农村里新事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1 09:18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毕 波

危房变公园、建房不请客、捐款抗疫情……近年来,巍山县马鞍山乡三鹤村委会麦佐村抓住国家实现精准扶贫的机遇,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项目,在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村里积极美化绿化环境,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带来了新变化。

危房变公园

“我的老家原来就在这里,已年久失修,不能住人了。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已建了新房,以后这里就是全村人休闲娱乐的小公园了。” 麦佐村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左廷成看着漂亮的活动广场高兴地说。

麦佐村村民小组长左维荣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过程中,村里根据“一户一宅”的要求,结合“空心村”整治,共有36户拆除了旧房,在对拆除后的旧宅基地进行复垦复绿的同时,将8户群众建新拆旧后的800多平方米旧宅基地留作公共用地,借助今年实施的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投资100万元新建一个小公园广场,建成了文化长廊、打歌场、停车场、水池等,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进行了绿化美化。村里还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定期发动群众开展“三清洁”活动,使整个村庄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

“这几天刚种了草,下一步还打算再栽几棵绿化树,让村里的公园变得越来越美。”左维荣说。

建房不请客

“建新房时家里没有请客,可以集中精力盖房子、忙生产,还节省了一笔不小的礼金开支。” 麦佐村村民左兆华告诉记者。

建新房在农村是一件大事,按照农村习俗,新房建成后要办客,庆贺一下。但在麦佐村,新事新办、建房不请客已成为群众的共识。在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过程中,麦佐村共有45户群众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等项目,纷纷建了新房。针对这一情况,村里也把节俭办事的问题摆上了议事日程,按照村民自治规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其他事不办,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提出脱贫攻坚要从移风易俗、节俭办客抓起。

通过村民集体商议,全村45户建房户都没有私自办客,而是借马鞍山乡老体协活动的机会,统一在村民活动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及文艺表演,全村群众载歌载舞,歌颂共产党好、精准扶贫好!

捐款抗疫情

“听招呼节日不祭祖,感党恩捐款抗疫情。”今年年初,麦佐村卖猪捐款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在马鞍山乡干部群众中传为美谈。

据三鹤村委会主任左志明介绍,麦佐村是一个有138户农户的彝族聚居村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这天,群众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和歌舞篝火晚会。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麦佐村群众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决定取消今年所有的山会和祭祖活动,以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祭祖活动取消了,准备用来祭祖的4头猪怎么处理,是平分了还是养到第二年祭祖时再用?左维荣和大伙商议之后,决定将4头猪卖了,所得12900元钱全部捐给了地方红十字会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脱贫攻坚以来,我们村享受了250万元的行政村整村推进项目、245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和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40万元的‘七改三清’项目等国家多项扶持政策,现在脱贫了,也要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一点贡献。”左维荣恳切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