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美丽县城建设要突出特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0 09:40

□ 褚雪琴

目前,美丽县城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一座座县城“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在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部分城市景观和建筑风貌同质化现象日益严重,忽略了地方差异性的存在。

比如,在洱海之畔搭设“天空之境”,是利用地区资源和生态环境打造的景观,通过镜面的映照能将碧海蓝天留在照片中,但在一般景区搭架“天空之境”则是东施效颦、不合时宜。又如,在商场、超市门口设置白色洗手池既美观又卫生,但在农贸市场和菜市场门口设置白色洗手池则会存在易脏不易清洁的问题,不同区域洗手池的选择还需要考虑场合的实际。一些明明有文化底蕴的县城却要强跟潮流费力打造“网红”景点,丢失了特色不说,还容易给人造成审美疲劳。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点,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应充分尊重各地资源禀赋、生态环境、民族风情、历史文化、区位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性,注重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协调,彰显县城的个性特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县城可以风景为打造主线,呈现自然之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县城可围绕文化传承、彰显民俗这一重心,呈现人文之美;民族区域可抓住民族这一核心,打造具有民族特色、民族风情、民族文化的县城,呈现民族之美。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美丽县城建设切莫盲目跟风和赶潮流,应该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宜山则山、宜水则水,突出特色和亮点,方能彰显城市的“内在美”和“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