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重返苗寨寻找罗朝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0 09:40


20年前光脚板的罗朝敏(右一)。



罗朝敏(左三)与家人的合影。(摄于11月27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寻找罗朝敏,只为20年前拍摄的一张照片。

不久前记者整理相册,看到一张照片,4个约莫四五岁的孩子,站成一排,其中3个孩子没穿鞋,手里还拧着空矿泉水瓶。思绪一下子回到了20年前,到巍山县马鞍山乡三鹤村委会苗家村采访的场景。

2000年的冬天,我们从巍山县城乘坐乡村客车到了马鞍山乡政府,然后乘坐乡里唯一的吉普车去苗家村。刚进村口,热情好客的苗家人盛装迎接,而后一农户以热情的歌舞接受了我的采访。当时,尽管国家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扶贫措施,村里已修通了公路,村民们用上了沼气灯,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是比较差,村里没一块水泥地,村民们住的还大多是茅草房。记得,当时我拍摄的一张“苗家用上沼气灯”的图片还上了《人民日报》。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采访结束时,4个小孩子拾捡了我们喝完的矿泉水瓶,接了水在地上和泥巴玩。于是,我就在一间茅草屋前,给他们拍了张合影。

时间一晃就过去了20年。当我重回三鹤村委会采访时,讲到了二十年前采访的事,并将4个小孩的照片给村委会工作人员看,他们都看不出照片中的人。

“可以直接去村里看看,或许有人会认出他们。”村委会工作人员建议。于是,在村委会吃过午饭后,我们乘车驶上了前往苗家村的路。在干净整洁的村民活动场所,见到了早已等候的村民小组长罗国枝,当我翻出20年前的照片,他开心地说,那张打歌照片中右下角着盛装吹芦笙的人就是他,当时的他才20多岁。

看了4个小孩的图片,罗国枝说,最右边那个小男孩叫罗朝敏,今天正好在村子里。他马上掏出电话打给罗朝敏,叫他在家里等着,我们马上过去。

到了罗朝敏家里,小院虽然简朴却十分洁净,罗朝敏的妻子杨亚丽热情地端了盘糖果招呼我们。

“那时的我才4岁,家里穷,除了逢年过节或做客,平时都没鞋子穿。”现年24岁的罗朝敏有些腼腆地说,在他的记忆中,当时的生活十分贫困,虽然定居下来后的苗家村民也开始种水稻和玉米,但因为科技落后,经常是种一坡坡才收一蒌蒌,多数人过的还是吃了上顿无下顿的日子,村里只有两台电视机,村民们茶余饭后就聚在一起看电视,只搜得到三个台。

“现在么不用说吃穿,各种条件也越来越好。这些年靠打工积蓄了点钱,政府也给了1.2万元的修缮加固补助,房子比过去好多了。”罗朝敏介绍,他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通过国家补助扶持先后发展了能繁母牛1头、能繁母猪3头,他还多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种了两亩多的桃子,加上农闲时务工的收入,目前家庭年纯收入达44700多元,已经实现脱贫退出。

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苗家村民小组是一个仅有24户农户的纯苗族群众聚居的村庄。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苗家人的精准脱贫工作,先后投入30多万元资金实施了饮水和路面改造工程,投入8万多元对部分农户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投入15万多元扶持农户发展肉牛、黑山羊及魔芋、桃子等特色种养殖业,苗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照片中的4个人,最右边的是我;最左边的叫罗朝会,现在嫁到了五里巷;中间那两个是双胞胎,左二叫罗建林,今天也在村里,左三叫罗建才,在上海打工。”罗朝敏说,如今大家的日子都过得很好,以后苗家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将要离开时,罗朝敏5岁的女儿罗玉晴正好从幼儿园回来,小女孩大大的眼睛,穿着漂亮的运动服、崭新的运动鞋……和20年前光脚板的罗朝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