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新虎村: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9 09:42

□ 通讯员 金美玲

南涧县碧溪乡新虎村属典型的山区村,也是深度贫困村之一,聚居着汉族、彝族、苗族三个民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新虎村党总支始终坚守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新虎的村村寨寨绚丽绽放。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新虎村的熊家村民小组,地处新虎村与巍山县交界处,共有18户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43人。2018年以前,全村房屋破旧,无公共活动场所,进村道路晴通雨阻,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尤为突出。

为实现决胜脱贫攻坚、携手同心奔小康的目标,2018年,在上海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的倾力帮扶下,投资200万元实施沪滇协作“携手奔小康”新虎村巩固提升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村内基础设施得到大幅度改善,所有房屋进行了美化亮化、特色绘画等。如今的熊家村民小组,青瓦白墙错落有致,每家每户都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村内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并实现了通电、通水、通路。借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村民的生活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发展脱贫富民产业

利备苴村距新虎村委会5公里,因小湾电站建设需要,2009年经上级政府决定,利备苴村22户农户被定为小湾库区移民,其中外迁宾川16户、就地安置6户。目前,全村共有45户1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47人,全村人口中彝族占五分之四以上。全村有林地5400多亩,人均28亩;有耕地270多亩,主要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为主。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县乡工作队、村干部积极为利备苴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争取项目。县乡各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80余万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化,修建村内道路排水排污沟,建成村民活动场所,安装路灯,建成垃圾处理点,铺设人畜饮水管道。结合利备苴村独特的气候条件,2018年实施了以发展软籽石榴和青花椒产业为重点的退耕还林工程。为更好地发展富民产业,碧溪乡党委、政府还在利备苴村实施了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移民后扶项目光伏提水1件,发展软籽石榴135亩,每亩补助500元。目前,利备苴村户均产业种植达6亩以上,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民族特色村寨

老虎营自然村是新虎村的一个彝族聚居村,该村有33户124人,全部都是彝族,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3人。2014年以来,碧溪乡以扶贫攻坚整乡推进为契机,针对老虎营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现状,先后实施了新农村建设、整乡推进、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等项目,集中打造老虎营民族特色村寨。老虎营自然村立足彝族文化元素,先后投资130万元,建设了彝族文化广场、彝族活动室、彝族观景亭、村内青石板道路建设,并对村庄进行美化亮化。

村庄美了,如何让世代相传的跳菜文化“走出去”,促进群众稳定脱贫致富?今年6月,新虎村先后成立了跳菜协会和跳菜协会党支部,把活动阵地设在老虎营,聘请专业人士对党员、群众进行跳菜技艺培训,组织协会会员到昆明、大理、临沧等地表演,村民外出表演跳菜收入达80多万元,带动了群众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