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破除“师傅多了房子歪”怪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8 09:15

□ 罗景学

某单位要上报一份材料,由于时间比较紧,单位领导就叫几个写手一起完成。写手甲要突出这个方面、写手乙要突出那个方面,结果材料报上去,上级很不满意。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老人常说的一句话:师傅多了房子歪。

师傅多了,盖出来的房子反而会歪,现实生活中不时发生这样的事情。老旧小区改造要彰显民族特色,然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结果便不伦不类、不土不洋;一项活动本来策划得好好的,却半路杀出程咬金,于是便改变方案,甚至推倒重来;一个地名,本来挺有文脉和历史渊源,却要改来改去,让人莫名其妙。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破除“师傅多了房子歪”的怪圈。

要照着蓝图干到底。“盖房子”是需要图纸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它是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完美结合,是一锤定音,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根本遵循,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照着蓝图干到底。

要做事须有主心骨。师傅们各有所长,但是盖一间房子师傅并非多多益善,否则盖歪房子在所难免。在基层,有些村委会多年来面貌依旧,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带领大家改变旧貌的领头雁和主心骨。所以,作为领导,一事当前,主要就是要解决好谁当师傅的问题。

要权责明确。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对于盖歪了房子的师傅,要视情况进行问责和追究,这样有些师傅才不会不负责任地作为。而对于那些不称职的师傅要让其靠边站,以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