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沪滇协作助力巍山精准脱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7 09:17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自2017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上海市崇明区和浦东新区与巍山县成为结对帮扶的“亲家”,两地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主要内容,通过“资金推动、人才互动、产业撬动、就业联动、社会行动”五位一体的扶贫协作模式,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升级。

建立沟通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巍山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沪滇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在县扶贫办设办公室,抽调3人开展日常工作。通过开展东西部调研对接、召开联席会议等,实时对阶段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做好人才交流,促进沪滇协作。上海共派出3名干部到巍山挂职,安排38名医疗专家到巍山开展医教指导帮扶,输出技术56项,为巍山培训医疗技术人才508人次、教师838人次;巍山共派出207名领导干部、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上海学习、深造。

落实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发展。累计投入沪滇扶贫协作财政资金10733.94万元,实施项目52个,不断完善巍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动员上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向巍山捐款捐物合计741.38万元。

强化产业合作,引导企业投资。制定《巍山投资指南》,积极鼓励上海企业到巍山落地建厂;成立聚丰农业科技、沪巍食品、滇龙实业等企业在巍山发展产业,带动贫困人口1166人增收;援建扶贫车间2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244人就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上海共采购、销售2225.9574万元的巍山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43人就业。

开展劳务协作,扩宽就业渠道。组织沪滇劳务协作农村劳动力转移招聘会2期,签约贫困劳动力31人;举办技能培训班6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064人;举办招聘会5期,签约贫困劳动力66人;帮助贫困劳动力56人到上海浦东新区就业、2585人到其他地区就业、3587人在省内就近就业;帮助贫困学生163人到东部结对地区就读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