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祥云精准发力铺筑易地搬迁幸福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7 09:17

祥云县米甸镇黄草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摄于2016年12月29日)

□ 通讯员 王自林 李世祖 蒲秀松 文/图

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祥云县聚焦“搬得出”“稳得住”和“能致富”,精准发力,为全县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铺筑了一条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幸福路。

发挥组织凝聚力

聚焦“搬得出”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对搬迁群众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深入了解搬迁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思想动向,向搬迁群众讲清搬迁政策、分析搬迁利弊,帮助搬迁群众打消思想顾虑,让搬迁群众主动参与和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充分动员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党员,通过亮明身份、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方式,让党员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互帮互促、守望相助。

同时,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医院、市场、公共文体活动设施等,解决搬迁群众就学、就医等生活问题。

目前,祥云县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20人,现已全部搬迁入住。

提升组织领导力

聚焦“稳得住”

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党组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采取单建和联建的方式,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建设,实现全县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将党建带群团建工作延伸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合力开展搬迁党员群众素质提升、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困难帮扶、走访慰问等工作,助力稳人心、促稳定。

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管理。

强化组织号召力

聚焦“能致富”

选优配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书记,抓实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开展分析研判,着力把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战斗能力和致富能力,打造一支能够带领群众建设好新家园的人才队伍。

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方向与全县产业发展方向一致,突出发展种养业、旅游业和电商、金融服务业,重点围绕贫困户可直接参与的产业加快发展步伐,确保每个安置点附近都有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同时,加大转移就业扶持,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有劳动力但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搬迁贫困家庭至少有1个公益性岗位。

坚持易地搬迁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的原则,结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在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步建设了12个养殖小区,并以养殖小区为依托,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企结对带动养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