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鹿鸣乡:山核桃种植绿了山林富了农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2 09:26

□ 通讯员 杨丽芳

许是在大山深处藏得久了,祥云县鹿鸣乡仿佛忘了季节的更替。11月25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鹿鸣,看到沿着鹿鸣河种植的几千亩美国山核桃郁郁葱葱,既是风景,又筑牢了山区脱贫致富的绿色发展链。

据祥云县园艺工作站高级农艺师董朝祥介绍,早在1997年,祥云县就开始引进美国山核桃,分别在鹿鸣乡、祥城镇王家山村、米甸镇等地试种。经过10多年的果品比照,除了鹿鸣乡,其他地方挂果不佳。

“我们把王家山村的300多棵美国山核桃搬到了鹿鸣。”董朝祥说,神奇的“果树搬家”一时在祥云传为佳话。正因为如此,鹿鸣乡迅速掀起了种植美国山核桃的热潮。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鹿鸣乡实施了美国山核桃提质增效项目,通过“党支部+园艺专家+党员联建档立卡户”的带动方式,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大力加强技术培训,强化果园管理,实施土壤改良和低产果园改造,不断提高产量和质量。

“我家一共种了15亩左右的美国山核桃,5年树龄的已开始挂果,8年树龄的挂果量明显比往年增多,每亩至少可以收到80公斤,能卖到5600多元钱。”提到种植山核桃带来的经济效益,龙水村四组村民罗云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祥云县以鹿鸣乡为主,共发展美国山核桃4219亩,2020年预计产量达14300公斤,预计产值100多万元,带动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