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白芸豆增产试验获得成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2 09:26

本报讯(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杨志平) 记者从11月6日召开的云龙县白芸豆种植试验示范观摩暨产业扶贫推进会议上获悉,云龙县白芸豆试验示范种植项目取得初步成功,通过现场测产,试验示范种植的白芸豆亩产量达286公斤,较传统的白芸豆种植产量翻了一番。

推进会上,长新乡白芸豆收购商伍生友激动地说:“今天我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来参加这个会议的,看了现场,确实感到佩服。我在白芸豆这个圈子里从业多年,从来没有想过白芸豆会有近300公斤一亩的产量。如果都采取这种方法,那么我们云龙的白芸豆会有大幅度的增产。”

云龙县地处滇西澜沧江纵谷区,属典型的山区地形,近一半的国土面积位于海拔2500米以上的区域,白芸豆因其耐高寒、种植成本低等特性,成为老百姓喜爱种植的传统农作物,全县11个乡镇均有种植,白芸豆年产量达5000多吨,产值达5000多万元。

大理大学下派高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苏子峰说:“我是去年8月份下派到云龙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来到这里以后发现云龙有很多地方非常适合种植白芸豆,但群众种植白芸豆的方法非常传统,所以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通过种植方法的改变来提高白芸豆的产量。”

云龙县相关部门、云龙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整合了省农科院、大理大学驻村工作队、大理州众惠农业有限公司、关坪乡高明村云浪峰养殖专业合作社四家部门资源,在关坪乡高明村实施白芸豆试验示范种植项目。项目组于2020年5月选择了两个试验示范种植点,共种植15亩示范田。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耿智德说,“通过采用高产核心技术,主要包括起笼、覆膜、株行距定植、抬升豆秆、专用施肥技术等新的种植方式,无论从产量还是品质方面都实现了翻倍的效益。从测产结果看,亩产量286公斤,亩产值至少2400元,新技术增产增收111.8%。”

据了解,下一步,云龙县将依托云南省农科院、大理大学等技术资源优势,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加强白芸豆种植模式的探索与研究,将白芸豆打造成为当地群众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