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下好“先手棋” 筑牢村级换届基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7 09:25

本报讯(通讯员 邓丽华 段成仁) 年初以来,我州下好“先手棋”,超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打牢换届选举工作基础,确保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工作谋划在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年初就把10项换届重点准备工作列入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出4个阶段的28项具体工作,高位推动换届准备工作。

人选研判在先。把好选人关、选准带头人,对全州1072个行政村、81个社区党组织运行情况和5287名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适宜留任、不宜留任的人分类施测,做到先行一步、心中有数。对1153个村(社区)、14850个村(居)民小组全面开展财务清查和“两委”成员离任审计,把好廉洁关。

民情摸排在先。为摸清民情民意,州委组织部派出12个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群众访谈等形式,对12县市换届准备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题调研,做到运行情况、存在问题、思想动态“三个摸清”。

政策宣讲在先。为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生活、理论宣讲、“万名党员进党校”等途径,对人选条件、结构比例等换届政策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大理“组工讲堂”开展村(社区)“两委”业务知识培训,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政策法规,明白选什么人,如何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