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莫让扶贫“爱心超市”成为“摆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6 09:35

□ 字寒竹

为将扶贫和扶志有效结合起来,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纷纷建立一批扶贫“爱心超市”,意在用积分鼓励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用劳动来摆脱贫困。然而,有些地方贫困户参与“爱心超市”的积极性不高,扶贫“爱心超市”受“冷遇”、成“摆设”的现象时有发生。

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地方积分管理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上级督查得紧,积分活动就开展得多;上级不督促,积分活动就基本“停摆”,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管理,很难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因此,扶贫“爱心超市”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重在积分管理常态化。基层干部要用心用情主动将“爱心超市”这份“责任田”认领下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让贫困户的“心愿”通过“攒”积分得以实现。要加强“爱心超市”运营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定时定点为贫困户提供兑换服务,并详细记录运营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账目,发挥“分”的妙用,以“爱心超市”“不打烊”的服务,引导群众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适时评比,形成大家比干劲、比实效、比积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