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和乐村阿红的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5 09:54

□ 通讯员 谷桂珍

“阿红,在忙什么?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11月20日,南涧县碧溪乡和乐村党总支书记袁登跃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到阿红家走访。听到熟悉的声音,阿红家门口那只可爱的黑狗便热情地摇着尾巴迎了上来。“我刚从地里回来,准备磨点面。”阿红笑着对来客说。

阿红的学名叫沈绍目,家住碧溪乡和乐村鸡笼河,今年36岁。因为家庭贫困,16岁就和村里人一同外出务工,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

他先后到过广州、深圳、景东等地,做过服务员、洗过碗。24岁时,他与一同外出打工的女孩杨才周在广州结婚。2010年,大女儿呱呱坠地,阿红把妻子送回家,自己继续留在工厂打工。由于文化水平低、没有技术,尽管努力工作,但每个月只能领到三千多元工资。2014年,妻子生下小儿子,家庭生活更加困难。“这辈子什么时候才能和城里人一样住洋房,开自己的车啊。”阿红经常这样跟妻子说,心里一片茫然。

2013年,阿红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从这以后,阿红家里经常会来一些“陌生人”,他们是来自各部门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工作队员到家里向阿红了解家庭困难,帮助他想致富的办法,找脱贫的出路。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不求回报的默默帮扶,让阿红一家感受到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关怀。感动之余,阿红和妻子暗下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脱贫。

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经常生病的母亲,阿红夫妻俩抽不出身外出务工。考虑到他家的情况,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反复商议,帮他家争取了产业贴息贷款5万元和2000元能繁母猪补贴 。于是夫妻俩开始养殖生猪,租地种植烤烟,收入因此渐渐增加,全家人生活开始有了起色。获得1.1万元的补贴后,阿红家还盖起了一幢两层楼的洋房。后来,随着收入增加,又陆续添置了洗衣机、电冰箱、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买了摩托车、货车。日子越过越红火,阿红家提前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后,夫妻俩努力上进的脚步并未停歇。随着孩子长大入学,妻子杨才周继续到广州务工,阿红则留在家发展养殖。今年,他养了八十多头猪,卖了两次,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他还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与同村村民租了17亩地扩大种植,烤烟净收入超过3万元。“党的政策真是好,我母亲每年都要住院治病,但经过报销后,我们每次只需出一两百块钱。两个孩子在村里的小学上学,还有免费的营养餐。今年6月份,电力公司还免费把动力电架设到家门口。这样一来,我就不用半夜起来磨面了。”一讲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阿红就停不下来。

“以前,我们村只通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电也只是通照明电,煮不熟饭、磨不了面,喝水要到河里挑来喝。但是现在,村里不仅铺了水泥路、接通了自来水、架通了动力电,还接通了宽带,我们在家就能上网。”村民沈如天,也打开了话茬。

阿红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鸡笼河村也发生了喜人变化。“鸡笼河以前是和乐村最落后的一个自然村,基础设施最差,没有一幢洋房,没有一辆车。现在全村38户人有12户建起了洋房,有十多辆车,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和乐村党总支书记袁登跃说。

据了解,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碧溪乡累计投资2.46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质量提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及交通、水利、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等项目。全乡共建成3个易地搬迁点,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76户。村组公路硬化186.98公里,进村公路硬化212.82公里,硬化率达82.19%;完成农村公路提级改造75条149公里;建成砂石路面52.14公里。实施电力项目46个,实现了行政村均通10千伏以上动力电。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93件。累计组织技能培训24场次,累计转移就业12756人;共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能繁母牛养殖561头、能繁母猪1575头,完成无量山乌骨鸡托养107800羽。发放产业贴息贷款3407.05万元,发展无量山森林蔬菜和特色水果3909亩。2019年农村人均收入已经破九千元,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