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直播带货要彰显责任担当

□ 邵  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25 09:53

时下,为助力消费扶贫,直播带货变得异常火热,从明星艺人到普通群众,再到领导干部,都能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卖出产品。特别是部分贫困县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农产品、土特产等,不仅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找到了电商售货的突破口,还拓宽了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为脱贫攻坚添油助力。然而异常火热的背后,退货率高、刷单造假等不少问题开始暴露。

领导干部为土特产代言,所树立的形象不仅代表产品的质量与销售的诚信,更是代表政府的信用。农特产品的质量,以及其生产销售标准化流程的建设,都是政府在扶贫产品销售增收的过程中,对贫困群众和消费者的信用,是政府担当作为的体现。只有加快和完善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销售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特产品的质量,才能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在直播带货中取得竞争力。

直播带货所展示的影响力,代表政府也代表个人,这就对领导干部提出了形象要求,要做到亲和不刻板,也要做到有责任有担当。与此同时,要正确认识直播带货产生的舆论影响,领导干部是国家公职人员而非网红,不能变相作秀,尤其不能出现“领导站台”“只卖不管”“数据带货”等怪象乱象,更不能大搞排场,把服务群众变成劳民伤财,让直播带货变了味道。

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要正确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推动其良性发展。直播带货,无论是为了解决农特产品因疫情影响滞销的问题,还是作为实现消费扶贫的一种新方式,都需要立足出发点,把眼光放长远。相对于直播带货卖出的农特产品数量,更应思考的是直播带货产生的效应,要用制度保障和促进其健康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