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巍山鸟道雄关今年共环志候鸟136种3083只

10个新种首次亮相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1 09:17


环志到的新种候鸟斑喉希鹛。



工作人员对网捕到的候鸟进行环志。(摄于10月22日)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通 讯 员 范妮娜 文/图

经全体环志人员努力,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鸟道雄关今年的鸟类环志工作于11月6日结束收网,今年共环志候鸟136种3083只,其中琉璃蓝鹟、紫寿带、红眉朱雀、赤朱雀等10种,是在巍山首次网捕到。

今年巍山县林业和草原局组建了29人的鸟类环志工作组,相关工作于10月15日全面启动。环志期间,工作人员去往鸟道雄关需要从站点步行3里多的山路,24小时分组轮流值班轮流守网捕鸟,并按技术规程上环,准确鉴定鸟的种类,对所有种类进行测量(包括喙长、全长、翅长、跗跖和重量)并做好记录,及时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后将鸟儿放飞。

在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同时,环志站工作人员还经常给当地的中小学生上野生动植物保护课,向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爱鸟护鸟宣传,增强了当地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

自1997年国际鸟类环志会议在鸟道雄关召开后,鸟类环志巍山站即建立,每年秋冬季节,巍山县林业部门都到鸟道雄关开展鸟类环志工作,1997年到今年,共完成240种49776只候鸟的环志工作,鸟类环志巍山站先后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工作站”和“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2001年,鸟道雄关被批准成为了州级自然保护区,292公顷保护区内的野生动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