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剑川妇女在爱卫行动中做表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0 09:27


10月30日,剑川县妇联开展“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基层妇联宣传骨干培训。


□ 通讯员 苏金泉 吴剑熔 文/图

庭院整洁,院落舒心,一花一木都生机勃勃,一窗一几都明亮干净。剑川县金华镇西门社区的居民杨正祥每天都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她家开设客栈多年,一直以优雅干净的环境赢得新老住客的好评。在西门外街的蔡灿春家,县妇联的志愿者正在讲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相关知识,周围的邻居好友也来跟着学习,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增强了爱卫行动的自觉意识。

这两户都在剑川县妇联开展的“美家美户”创建中被评为了示范户,为全县爱卫行动开展和创建“清洁、绿色、健康、文明”的美丽家园建设起了示范带头作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剑川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在全县妇女中开展“学讲做评”各项活动,切实加强妇女在爱卫行动中的带动和表率作用。

培训中学,宣传中讲。10月底,剑川县妇联开展“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基层妇联宣传骨干培训,召集各基层妇联工作人员学习爱卫行动相关知识。培训中,金华镇卫生院医师结合身边实例讲解了“7个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和要求,重点宣传了“众参与”中“六条新风尚”的内容,讲解了健康素养66条,并带领示范教授了“七步洗手法”。基层妇联宣传骨干在学习后进一步深入社区、村,把相关知识传递到家家户户,通过宣传讲、白曲唱、资料学、示范教,把“众参与”行动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带动争做,示范评优。通过各种宣传学习,全县妇女爱国卫生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无论机关单位还是社区家庭,妇女都成为爱卫行动的主力军,广大妇女不仅成为爱卫行动的参与者、传播者、维护者和监督者,更从自身做起,常态化开展家庭环境大扫除、庭院大整理,以家庭小美促进社会大美,以家庭卫生助推爱卫行动的广泛开展。剑川县还在西门社区、南门社区、桃源村、弥新村、鳌凤村、新和村开展“美家美户”示范创建,大力弘扬居室美、院落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新风尚。目前全县已评选出60户“美家美户”,成为全县爱卫行动的示范户和带头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