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让老人赶上时代潮流

大理老年大学手机课受热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0 09:27


课后,学员在老师指导下扫学校一楼门口的“云南健康码”,对当天学习的内容进行温习。(摄于11月7日)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文/图

“微信小程序指什么,与App有什么不一样?”

“我们扫健康码有什么流程?”

“如果当天的号没有了,我们怎样用手机进行预约挂号?”

……

11月7日上午,大理老年大学教室里,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聘请的老师万宇君正耐心给手机班的学员们讲授《智能手机应用入门》课程。

这是疫情之后首次上课,学员们听得认真专注,时而埋头记笔记,时而用手机跟着老师一步一步进行操作。

72岁的王桂香是当天上课的学员里年纪较大的一位。她从去年开始报名参加手机班的学习,目前能够熟练用微信发朋友圈、视频聊天等,平时去买菜用微信支付也不在话下。课余休息时间,王桂香还顺手打开手机淘宝逛了起来。她说:“我看到合适的东西,就发给子女帮我付款。”

坐在王桂香老人旁边的是班长杨丽华。她今年67岁,自手机班开班以来,她一直参加学习,目前已经学习了3年。她对各类手机软件运用自如,打车、支付、扫码、订票、订酒店、网购、P图、制作音乐相册和美篇等,她样样精通。说着,她就向记者展示自己手机里的软件,还分享了不久前和朋友的自驾游经历。

“出门都不用带现金,旅途中吃饭、订酒店等,我用手机就全部搞定,支付方便快捷,还不会有假钱。”杨丽华笑着说,“我们从开始一样都不懂,到现在样样都会。时代发展逼着我们不断向前走,感觉不学习就会落伍,被社会淘汰。”

68岁的赵月花也从去年开始来手机班学习,目前已经能在日常生活中熟练使用微信支付。

据大理老年大学副校长张军旗介绍,大理老年大学自1988 年3月办学以来,开设了舞蹈、声乐、器乐、文学、书画、电脑等专业教学班,其中电脑班已经办了十四五年。但随着时代和社会不断发展,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一些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使用需求越来越大。为此,大理老年大学自2017年9月开始开设手机班。

“电脑班的学员越来越少,手机班的学员越来越多。手机班共有两个班58名学员,年纪最小的55岁,最大的78岁,每次上课大家都很积极地来学习。”张军旗说。

“我们一周上两节课,主要是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教会他们一些手机常用软件基本功能的使用,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手机班老师万宇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