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鸡足山镇:产业支撑让脱贫致富有底气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0 09:23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在宾川县鸡足山镇,几乎一年四季都有各种水果挂满枝头,除传统客商云集外,村里年轻人用手机开起直播卖水果,旅游产品售卖点的各种产品供不应求。全镇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支撑,群众致富底气十足。

该镇新川村脱贫户自建良,是从小湾水库搬迁过来的移民,刚搬到鸡足山1号工地时,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足、意愿不强,加上老人生病,自己又没资金、没技术,只能勉强度日。2014年,在国家政策、资金、技术的大力扶持下,所有搬迁户开始以葡萄种植为主要产业,养殖业为辅助产业。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建良由于好学且肯吃苦,2015年他家收入近10万元,成为鸡足山1号工地搬迁户中第一户脱贫的家庭,受到州委、州政府表彰。

在采访中,自建良说:“掌握了种植技术,有了自己的产业,我不会再返贫啦!”

在白荡坪村的绿色有机科技种植示范基地,有集体、企业、群众共同入股的合作社。基地务工人员杨树芳正在给示范园里的迟熟葡萄套袋,她告诉记者,她家有5口人,4人有不同程度残疾,过去家里没有收入来源,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自己没文化、没产业,多亏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她们能长期在基地打工,每天工资110元,供三餐,家里还养猪,一年下来除工资外还可以在合作社分红。2019年她家实现了脱贫。据了解,在鸡足山镇,这样的合作社有很多,形成了“一村一品”,让脱贫后的群众有了稳定收入。就像杨树芳所说:“我虽然没有技术,但依靠合作社,我入股分红还就业,不怕不能致富。”

据介绍,2014年以来,鸡足山镇根据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要求,共识别出贫困村8个。通过不懈努力, 全镇2014年脱贫退出245户936人;2015年脱贫退出195户747人;2016年脱贫退出257户1012人,2个贫困村出列;2017年脱贫退出284户974人,6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脱贫退出144户497人;2019年脱贫退出37户131人。目前,鸡足山镇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