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鹿鸣乡:科技扶贫重振柑橘“雄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0 09:23

□ 通讯员 杨丽芳

“我们的柑橘又回来了,这可是我们村的命根子啊!”10月28日,祥云县鹿鸣乡桑木箐村委会主任鲁存明在带领科技人员监测柑橘病虫害时,看着满坡茁壮成长的柑橘苗,满含深情地说。

在上世纪90年代,桑木箐村是闻名全省的柑橘村,全村发展柑橘1000多亩,柑橘成了全村的支柱产业,也是村民们最大的经济来源。在桑木箐村的带动下,整个鹿鸣乡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到2006年底,全乡种植柑橘面积11047亩,总产量突破600吨,年产值突破400万元。鹿鸣柑橘于2001年被云南省农业厅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2004年被国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

然而,就在大家满怀致富希望的时候,突如其来的黄龙病,加之干旱缺水、管理技术差,使柑橘产业陷入了低谷,到2007年底,整个鹿鸣乡的柑橘都遭受了灭顶之灾。

“我家原来种了4亩柑橘,都长到2米多高,正是开花挂果的时候,一下子就全部死掉了。”桑木箐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凤正痛苦地回忆。随着柑橘产业的衰退,老百姓的日子也陷入了困境,桑木箐村成为祥云县64个贫困村之一。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科技是产业的生命。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鹿鸣乡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以桑木箐村、罗溪村“一村一品”水果产业园的打造为契机,深入开展技术下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柑橘产业逐渐得到了恢复。

“每年我们都要到桑木箐和罗溪村开展科技培训3至4期,每期培训50至60人。”祥云县园艺站站长李洪坤介绍,为支持鹿鸣乡重振柑橘“雄风”,全县积极搭建“省+州+县+乡”四级农业专家下乡指导平台,采取种源控制、土壤消毒、病虫害监测等措施,彻底清除黄龙病滋生的土壤,为柑橘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科技基础。

2018年和2019年,结合沪滇项目的实施和水网建设,鹿鸣乡整合项目资金2699万余元,新建抽水站14座,开挖蓄水池17座,架设输水管道76千米,兴建小坝塘13座,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先后建成桑木箐村“一村一品柑橘产业园”和罗溪村“一村一品水果综合产业园”。截至目前,鹿鸣乡共发展沃柑1300亩。

“去年就有人在卖果子了,通过电商销售,5元多一市斤,2亩沃柑就卖得5万多元。”王凤正信心满满地说,现在自己家也种了4亩左右沃柑,明后年就挂果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