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老朋友”红嘴鸥又来啦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文/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9 09:22







秋风萧瑟,北雁南飞,伴随着冷空气,红嘴鸥近日又“到访”大理。

6日上午,记者在西洱河水域看到,一群群洁白的红嘴鸥已经聚集在海心亭、大理港码头、兴盛桥等地附近。数量还不多,大约四五百只,活动范围也不大,就在兴盛桥以东水域。

这些红嘴鸥时而漂浮在水面,时而在空中盘旋飞舞,时而追逐嬉戏激起水花……洁白的身躯仿佛音符,在大理的蓝天碧水间划出优美的乐章。相比之下,西洱河南侧水域的红嘴鸥稍显“保守”,只在水中的浮管或河中心降落;北侧水域的红嘴鸥则大胆些,在人来人往的河岸附近嬉戏打闹。这些憨态可掬的小精灵,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10月底,在海东金梭岛附近水域,已经出现了红嘴鸥的踪影,如今海西水域也迎来了红嘴鸥的“先遣部队”。按照往年惯例,再过几天红嘴鸥大部队就要来了,预计本月中下旬便会迎来最佳观鸥季。

红嘴鸥选择在大理越冬已有十余年了,已经成为大理人的“老朋友”。为了保护它们,往年动物保护、洱海保护管理、文旅等相关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在红嘴鸥出现区域粘贴《文明观鸥倡议书》、宣传标语等,工作人员、志愿者也现场进行宣传劝阻……营造了良好的爱鸥、护鸥氛围。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观鸥,不随意喂鸥,不伤害海鸥,不乱扔垃圾,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做好疫情防控,不要近距离接触海鸥,在公共场所记得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