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四轮驱动”让年轻干部成长驶入“快车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09 09:20

□ 通讯员 彭启慧

近年来,宾川县以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机制,让年轻干部成长驶入“快车道”。

栽好人才储备“梧桐树”。秉持“引凤筑巢”打造人才高地的发展理念,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和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基层参与脱贫攻坚、接力乡村振兴。全面系统掌握本地优秀人才情况,动态锁定重点回引对象,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从大中专毕业生、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青年等群体中摸排出优秀人才806人,初步确定回引对象29人;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收录乡土人才11778名,并集中培训710名农民大学生。

为后备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根据《宾川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及时开展后备干部调整补充工作,尤其是把符合条件的30岁以下、甚至25岁以下年轻干部推荐为后备干部。同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注重选拔35岁以下、甚至30岁以下的正科级干部和30岁以下、特别是28岁以下的副科级干部。县委每年公开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拓宽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渠道,以此打破行政和事业单位的界限,使事业单位优秀年轻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促进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抓好培训教育培养“多面手”。通过开展青年干部培训班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组织年轻干部学习政治理论、领导艺术、现代管理知识以及有关业务工作基础知识,让年轻干部打牢理论基础、掌握更多技能,为年轻干部更好地施展才干打下良好的基础。

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通过“下派”“上挂”和“外培”三种方式,多层面、多角度培养年轻干部。“下派”,让年轻干部到基层多沾沾“土气”,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提高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上挂”,让基层干部到县级部门进行跟班学习,拓宽年轻干部视野,培养大局意识;“外培”,组织年轻干部到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培训,学习优秀经验、优秀做法,打破惯性思维。